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实习生 李婷

  本报曾在去年6月21日独家报道了期货界知名操盘手刘增铖因涉嫌非法拘禁、强奸和重婚而被警方抓获一事。近日,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刘增铖已经被从化检察院以“重婚罪”起诉,其他两项罪名未被起诉。受害人向某某及其家人对此结果表示不满。

  仅被起诉重婚

  自首从轻处罚

  据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被告人刘增铖有配偶仍与他人保持事实婚姻关系,构成重婚罪。

  “2012年11月3日,被告人刘增铖与向某某领取结婚证,2014年9月22日生育一小孩,2014年10月31日二人离婚,2014年11月6日刘 增铖与李某领取结婚证,于2014年11月19日生育一小孩。被告人刘增铖与李某结婚后仍一直与向某某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三人共同生活在广州市从化区城 郊街光辉村冷水坑十社一幢别墅内至2015年5月2日。”

  “鉴于被告人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规定,是自首,可从轻处罚。”

  “起诉书这样认定,受害人精神打击很大”,得知起诉书认定结果后,受害方代理人、前检察官杨斌向从化检察院递交一份法律意见书,意见书内容为:首先,被 告虽有自首情节,但仍构成强奸、非法拘禁、重婚三项罪名,起诉书内容仍有违事实和法律。其次,要求检察院补充起诉两项罪名。

  证据不够充分?

  两重罪未起诉

  强奸罪为什么没被起诉?杨斌告诉记者,“判定是否为强奸罪,第一是看双方是否发生了性行为,二是看双方意愿。”本案争议焦点主要集中在第二点上,被害人 认为自己是被迫的,被告人认为被害人是自愿的,双方证词矛盾。但杨斌认为,从被害人身上的捆绑等伤痕看来,不可能是出于自愿。但检察院方面向杨斌表示,被 害人在陈述时,有意回避一些细节,从现有证据来看,并不能完全证明被害人是被迫的,但因本案涉及隐私,不方便向律师和公众透露卷宗中的细节。“基于隐私的 理由不能让律师看所有卷宗,这点是我很不能理解的。”杨斌说。

  至于非法拘禁罪,杨斌推测唯一可能未被起诉的理由,是试图把本案从“非法拘禁罪”的刑事案件,降低为家庭纠纷的“民事案件”。“但将被害人拘禁5天,对其人身造成伤害的程度,已经不是简单的家庭纠纷了。”杨斌说道。

  据悉,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将于3月8日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刘增铖重婚罪一案。“作为女性,被害人长期受到精神伤害,不敢回家,无法回归正常生活。希望 法律能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利和生命自由,何况开庭那天刚好是妇女节……”杨斌特别提到开庭的日期,但直言整个案子的转折还很漫长。

  受害人难置信

  盼检方给说法

  据记者了解,在案发后,向某某一直都未能从当时的噩梦中恢复过来,情绪仍然颇多挣扎。

  向某某说,她在得知只起诉了一个罪名后非常震惊,因为自己当时满身的伤痕,并且还有法医鉴定书等证据,“这么明显的证据,怎么可能不起诉,太令人震惊了。”她向记者表示,对于只起诉一个罪名,她希望检察院方面能够给出解释。

  而向某某的母亲也异常气愤。她说,女儿在2014年5月28日到6月1日期间,整整五天时间都被刘用铁链锁着双手双脚,脱光衣服进行毒打和强奸,刘还胁迫向某某打电话给她,要其交出财产。

  “刘给我电话的时候,从化派出所的警员都在我旁边,他们还再三叫我无论如何不能交出车钥匙和银行卡,否则我的女儿就会有生命危险。当时警方还曾经试图解救我女儿。”向某某母亲称,难以接受刘只被起诉重婚罪。

  案件回放

  一室三人,前任现任同住

  作为“期货界明星”,1992年至2010年间,刘增铖横跨证券、期货市场,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投资理念和交易模式。在2006年至2010年间,他连续 五年参加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均获得了前十名。2010年以689%的巨幅收益,把“趋势投资杯”全国亚军、“混合投资奖”全国季军两项大奖收入囊中。

  但2014年10月,刘增铖操盘的“银闰铖功5号”遭遇爆仓,据受害者向某某向《羊城晚报》爆料,怀有身孕的她无奈加入刘增铖的操盘团队。而她后来才知 道,自己只是刘增铖同时交往的三个女人之一,与另外两名女子及刘增铖共同住在一处别墅里,帮刘增铖进行期货操盘。这种荒唐且痛苦的日子,使得向某某从别墅 逃离,但被刘增铖抓回别墅并且还被刘增铖用铁链捆绑在房间里。

  得知女儿遭遇后,向某某的母亲多次报警, 2015年6月4日,刘增铖因涉嫌强奸罪、非法拘禁罪被拘,2015年6月18日被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分局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