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莲花山的郁金香开得很灿烂。 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摄广州番禺莲花山的郁金香开得很灿烂。 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摄
前几日,广州市民趁着天气好,到海珠湖赏花。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前几日,广州市民趁着天气好,到海珠湖赏花。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油菜花田面积过百亩,游人可走进花海中拍照留念。通讯员供图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油菜花田面积过百亩,游人可走进花海中拍照留念。通讯员供图

  广州今年将建设30个花景,每个区推出不少于 3个赏花点

  广州名为花城,阳春三月正好赏花。您知道广州有哪些赏花点吗?现在有什么花盛开?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各区,为读者制定一份赏花地图。而记者了解到,广州市今年将建设30个花景,每个区推出不少于3个赏花点。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李应华 朱清海 邓毅富 方阳麟 通讯员 田禾

  有些赏花点是新建成

  今年2月26日,广州召开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披露今年住房建设系统多项重点工作及项目,其中包括广州将打造建设30个城市花景,每个区整合推出不少于3个赏花点,打造市属公园“一园一景”,并且将新增10个森林公园和7个湿地公园。

  新快报记者向广州各区了解到,目前该项工作已经部署,有些赏花点是在原有花景基础上进行完善,有些景点则是新打造而成。比如荔湾区其中一个赏花点位于花地 河南段,暂定名称为花地河南段绿化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上旬、下旬种植宫粉紫荆3000株;另一个景点陈家祠西广场,种植102株黄花风铃木,目前已完 工。

  海珠区则计划打造海珠湖、海珠湿地公园等不少于3个赏花景点,目前正在选点。有关部门表示,有关花景的具体数量、地点、主题以及花种选择等详情,等方案完成后会对外发布。

  多区赏花点可看花海

  新快报记者走访各区赏花点,发现有些区的赏花点只有零散鲜花可供观赏,而有些区的赏花点则有成片花海。

  而各区赏花点的数量也不同。天河区选了13个赏花点进行建设,种植宫粉紫荆、蓝花楹、美丽异木棉、黄花风铃木等开花乔木。越秀区的赏花点也有10多个,比 较有名的是白云路、东湖路、人民北路、陵园西路等,主要种植红花紫荆、宫粉紫荆、木棉、杜鹃、黄花风铃木、玉堂春等,花期主要集中在2月至4月。

  广州多个地方可以看到花海,其中花都区红山村油菜花节近日将开幕,花期为1个月,3月中旬花开得最盛。黄埔区创业公园内有成片樱花,不过受此前寒冷天气影响,花期延迟,一两周才绽放。而白云区的白云湖、钟落潭镇寮采村世外桃源,也可以看到各种应节鲜花。

  此外,番禺区莲花山、海珠区海珠湖、增城区小楼镇仙桃园和增江镇大圃围花海等赏花点也是人气爆棚,是郊游赏花的不错选择。

  走访

  黄埔区 赏樱花需再等一两周

  每年春天,武汉大学的樱花总是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其实在广州也可以欣赏樱花,比如黄埔区创业公园内就栽有樱花树。创业公园位于黄埔区科学城中心区,园内种 植樱花600余株,面积约4.5万平方米,主要品种有绯寒樱、广州樱,花期为2月至3月。走进公园正门,沿着雪狼湖的湖边走,可以看到一片接一片的樱花 树。

  前天,新快报记者走访创业公园,看到园内多数樱花仍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原来,由于受此前寒冷天气影响,樱花花期延迟,想看“万樱绽放”还得等待一两周。

  ●交通指引

  公交车:乘坐327路、395路、506路、508路、534路、573路、575路、944路到萝岗会议中心西站下车,沿水西路往北走310米。

  自驾车:导航可定位“创业公园”,周边萝岗会议中心、萝岗市民广场均有大型停车场。

  花都区

  梯面油菜花3月最盛

  初春时节,花都区梯面镇的油菜花盛开了。近日,2016年梯面油菜花节开幕。花都梯面镇红山村位于王子山脚下,因为远离闹市、风景优美,被誉为“广州最美 乡村”。该村拥有120多亩油菜花田,自2009年至今已举办8届油菜花节,由于免收门票,每年油菜花盛开之时,游人众多。

  梯面镇当地村民介绍,红山村油菜花的花期为1个月,3月中旬花开得最盛。节假日游客比较多,建议大家错峰出行。

  ●交通指引

  公交车:广州市区乘车到花都客运站,搭乘花17路公交专线到达梯面镇后前往红山村。

  自驾车:内环路—机场高速—花山出口—花城—梯面镇—红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