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润景轻纺城外墙的脚手架,突然发生倒塌。■昨天,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润景轻纺城外墙的脚手架,突然发生倒塌。
■现场一片狼藉。■现场一片狼藉。

  ●事发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润景轻纺城,倒塌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无人员伤亡

  ●温馨提醒:最近几天,广州局部地区还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市民出行要防风防雷雨

  昨天清晨7时许,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润景轻纺城外墙的脚手架,突然发生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的倒塌,砸中包括一辆未上牌的奥迪Q7新车在内的三辆 小汽车,幸无人员伤亡。新快报记者从海珠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脚手架因突发大风发生倒塌,目前,现场清理及后续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许力夫/文 毕志毅/摄

  事发 四名路人侥幸惊险逃生

  老魏是轻纺城附近的清洁工人,事发前他正坐在旁边休息。老魏说,当时风很大,附近的大树都被吹弯了,突然他听到轰隆一声巨响,他起先以为是广州大道南上的汽车相撞。老魏跑到路边才看到是轻纺城前一整片的脚手架都倒了,“整个轻纺城广场前一片狼藉”。

  同样听到声响的还有附近一士多店的老板娘,她告诉新快报记者,事发后有两名神色慌张的女子走进店内。老板娘从她们口中了解到,事发时,该两名女子正要路过 轻纺城到附近的宾馆上班,突然就看到脚手架往外倒,“她们说好在迅速往后退了一步,慢一秒钟都会被压在脚手架下”。老板娘称,一起逃生的还有一名环卫阿姨 和一名年轻男子。

  该老板娘称,事发后民警首先到达现场,并在现场周围拉起警戒线。随后赶到的安监、城管、医院等部门的车辆停满了路边的一条车道,受此事件影响,广州大道南 (北往南)出现大塞车。老板娘告诉记者,给该店送面包的司机,平时用几十分钟就能送达,但昨天上午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

  现场

  百万名车被压脚手架下

  昨天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在拆除和清理倒塌的脚手架,一名事发时的目击街坊告诉记者,当时倒塌脚手架的占地范围长100多米,宽近 10米,“至少在1000平方米以上”。记者注意到,靠近轻纺城的多棵树木也因此受到牵连,树冠和树桩均被压断。而轻纺城东南侧人行天桥北侧楼梯的护栏也 被砸弯,途经行人只能绕行。在轻纺城面向逸景路的一侧同样搭建有脚手架,但并未倒塌,记者看到,多名工人正将这些脚手架拆除。

  记者看到,在倒塌的脚手架下压有一辆奥迪Q7轿车。据车主介绍,该车是2016年新款顶配,价值100多万元,买了一个月不到,目前正等待上正式车牌。该 车主抱怨称,拆脚手架的人不够专业,“上午时压得还没那么厉害,现在却损坏得更严重了”。前述老板娘告诉新快报记者,现场还有包括一辆宝马X6在内的另外 两辆汽车被压,直到下午4时许才被拖走,“好在是没压到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这名老板娘说。

  据了解,该脚手架搭置已有几个月,怎么会突然发生倒塌呢?现场多名街坊均向记者表示,事发时确实刮了大风,但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昨天早上的风并不是特 别大,怀疑是脚手架有质量问题”。昨天下午,记者尝试向现场警戒线内站着人员了解情况,一名自称是轻纺城员工的刘先生称,是刮风的自然原因导致脚手架倒 塌,“目前轻纺城的老板和搭脚手架的相关负责人都在派出所录口供”。

  (报料人:佚名 奖金:150元)

  通报

  因突发大风发生倒塌

  昨天中午,新快报记者从海珠区相关部门了解到,4月10日7时许,广州大道南1162号广州润景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户外搭建的用于清理外墙广告牌的排栅,因突发大风发生倒塌。经初步核查,事件无人员伤亡,有三辆小汽车受损。

  事发后,该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海珠区主要领导迅速作出指示要求尽快恢复秩序,查清原因,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故发生。海珠区分管领导立即率领区安监、城管、建设、公安、交警、宣传、应急、属地街道等单位到场开展处置工作。

  目前,周边逸景路已基本清理完毕,其他清理及后续调查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温馨提醒

  最近外出多留神 要防风防水防雷防滑坡

  对于广州昨天清晨的大风大雨,海珠区的多名市民均有深切感受。家住海珠区赤岗附近的白小姐告诉新快报记者,昨天清晨6时许,正在睡梦中的她被窗外的风雨吵 醒,“我的窗户是外开式的,虽然有卡位固定,仍被吹得吱吱作响,我连忙起来关窗”。家住广州塔附近的林先生的美梦也同样被风雨打断,“我妈妈想进卧室帮我 关窗,用了好大力才将门推开,她还以为门被反锁了”。

  记者了解到,昨天早上,广州市大部地区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8~10级阵风和雷电。截至15时,全市平均雨量27.6mm,全市有8个观测站录得 50mm以上降水,其中增城区正果镇录得全市最大雨量65.7mm,从化气象局录得最大阵风24.8m/s(10级)。昨天除了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外,6时20分起还启动广州市气象灾害(强对流)Ⅳ级应急响应,到12时才解除。

  预计,11日降水减弱,12-13日降水又趋于明显,局地伴有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近期降水频繁,请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山体滑坡,并需防范雷电和大风。

  市区具体预报如下:

  11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

  21~26℃;

  12日:阴天,阵雨转中到大雨,

  21~25℃。

  13日:阴天,有大雨,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