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某医院的女护士们。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东莞某医院的女护士们。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昨日,有东莞横沥医院的女护士向南都投诉,声称“医院以科室为单位,要求女护士排队生二胎,如果发现插队提前怀孕的话,下月起要扣发一半的奖金”。

  女 护士小丽(化名)说,去年下半年,横沥医院曾以科室为单位,对全院女护士逐一普查。普查内容包括年龄大小,是否结婚,是否生育,是否生二胎。普查后,各科 室就按照护士报上去的年龄大小,排队怀孕。已结婚护士怀孕的间隔为半年,没结婚的则间隔一年。“每个科室都有一个具体的先后顺序的怀孕时间表,感觉是被安 排。”按照科室定下来的时间间隔的原则,小丽被安排在2020年怀孕。

  今年春节过后,她意外怀孕,向负责人汇报时,被其数落。一个月前,科室负责人口头传达通知。“说是从6月份开始,凡是没有按照顺序怀孕的护士,必须接受一定的处罚。其中包括扣发奖金,取消评优等。”

  小丽拿到一份没有落款署名的《关于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若干规定》的文件,文件中注明“不实行有序生育的,扣发奖金,还延迟晋升聘用,取消三年内评优资格”。

  对此,横沥镇医院办公室的负责人否认院方有下达这样的文件,称经了解系下面的科室自行下达的,会立刻叫停。

  东莞地区读者详见AⅡ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