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时标示为老年人公园的地块,最后变成了印染厂。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图■建设时标示为老年人公园的地块,最后变成了印染厂。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图

  ■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 实习生 李莹

  事发广州海珠区沙溪新二街,海珠区南石头街道办称已上报违建

  原本是带有康体设施的小公园,却被人盖起了两层高的违建铁皮厂房,随后又变成了无证照经营的印花厂。近一年来,居住在广州海珠区沙溪新二街的街坊们,不得 不忍受来自印花厂的刺鼻废气,甚至不敢开窗。昨日,海珠区南石头街道办城管中队负责人表示,涉事地块属绿化用地,此前该厂房已多次被执法拆除,但很快复 建,目前已按要求上报市里定夺。海珠区环保局则表示,此前暂未接到相关投诉,将立即派员到场查看。

  印花厂24小时排废气,气味难闻

  肖鸣(化名)住在广州市海珠区沙溪新二街一带。近一年来,街边小山坡上一间无证照经营的印花厂,已经成为肖鸣和邻居们的噩梦。“一天24小时都在排废气,我们根本不敢开窗,晚上更是噪音不断。”肖鸣说,因为不堪其扰,不少街坊都选择了搬离。

  肖鸣称,自己曾走进工厂内查看,里面堆满了布料,都快碰到了屋顶,而厂房上空就是高压电线,附近还有两处煤气代充点,一旦发生火灾,后果难以想象。

  昨日下午2时许,在报料人的指引下,新快报记者在沙溪新二街靠近燕岗路一侧找到了这处印花厂。印花厂位于一处小山坡上,有两层楼高,由漆蓝的铁皮搭建而 成,上面还喷涂着“外来车禁停!非本工业园车禁进,违者放气后果自负”的警告语。透过半卷的卷帘门,可以看到内部空间很宽阔,有工人正在加工布料。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该厂房没有任何招牌,对着居民楼的屋顶烟囱排放口正冒着黑烟,靠近能闻到一股刺激的味道。

  位于两社区接壤处,成“两不管”

  周边街坊介绍,印花厂所在的山坡地原本是带有康体设施的小公园,附近居民常常到此休息。由于设施老化严重,两年前,村里以建老年活动中心的名义进行拆除,“没想到老年活动中心没建出来,反而变成了现在的厂房。”街坊介绍说。

  事实上,由于厂房所在地块系南石头街与凤阳街交界处,当地居民曾多次投诉,但遭遇了“踢皮球”。“南石头的沙溪社区说不归他们管,投诉到凤阳街西畔里社 区,也说不归他们管辖范围。”肖鸣说,自己后来投诉到海珠区里,才最后确定了管辖方为沙溪社区,但事情仍未得到解决。

  5月5日,肖鸣投诉到工商部门后,当地工商所在5月18日回应称,该印花厂在其他地方有证照,但在此处没有办理证照,已经责令整改。“布料没堆那么高了,但废气还是乱排放。”肖鸣说。

  南石头街已上报违建 环保局称将派人核查

  回应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先后前往凤阳街西畔里社区居委会和南石头街沙溪社区居委会,最终弄清了印花厂属沙溪社区管辖。“这片地原本是沙溪经济联社的,铁皮厂 房也是他们建的。”沙溪社区居委会张主任说,虽然地块属居委会辖区范围内,但实际管理者系沙溪经济联社,至于印花厂污染扰民一事,居委会暂未接到投诉。

  在南石头街道办,城管执法队张队长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涉事地块属于绿化用地,上面兴建的铁皮厂房未经报批,属于违建。街道执法队曾几次上门拆除,但对方很 快就复建起来,甚至有村民以暴力方式阻扰执法。“去年7月份,市里下文件要求上报存量违法建设,我们已经报了上去,等市里决定是否要拆除。”张队长说。

  至于居民投诉的污染扰民一事,昨日傍晚时分,海珠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暂未收到相关的投诉信息。接到记者通报的情况后,该局领导已指示当即派员到场核查情况。

  (报料人:佚名 奖金: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