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游月)因为调皮被爸爸打了一耳光,5岁的河源男孩小凯(化名)连续3天鼻血不止。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他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近日,小凯在广州成功接受脐带血输注治疗,一份于2014年捐献的脐带血给了他新的生命。

  一个多月前的一个早上,一向活泼好动的小凯因为淘气被爸爸扇了一耳光后,鼻子开始不断出血,最初妈妈以为只是鼻子被打伤了,并没有太在意。然而直到第二天晚上,小凯鼻子还在不断出血,他变得没有精神,脸色也变得苍白。爸妈开始觉得情况有些不妙,便将孩子送到了当地医院。

  诊断结果让全家都大吃一惊:小凯竟然患了他们从未听说过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到第三天时,小凯出血还在继续,血小板指标甚至已经接近零。在输注了血小板暂时止住出血后,妈妈在医生建议下来到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二院)做进一步治疗。

  根据小凯的病情,中山二院儿科专家计划使用一份脐血进行治疗。经过在全国七家脐血库的查找,最终选定了一份来自广东省脐血库公共库的脐血,这份脐带血由一名东莞的爱心产妇于2014年捐献。

  5月20日上午,救命脐血由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送抵中山二院,经水浴复苏后由护士缓缓输入到了小凯体内。整个过程中,小凯没有出现不良反应,他甚至还好奇地问护士这是什么,没有丝毫畏惧。 “很感谢那位捐献脐血的爱心产妇!”小凯妈妈目前已经松了一口气,她相信这份生命的种子能够帮助小黄凯早日康复,重返幼儿园。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向全社会呼吁,脐血是珍贵的资源,应共同推动脐血的临床应用,“产妇即使不自存,也应尽量捐出,为公共库提供更多优质资源,救治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