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周伟龙 通讯员 肖伟 潘雅琴)记者昨日从广州铁路警方获悉,近日,一名旅客因携带两支玩具仿真枪进站乘车,被安检员当场查获,民警对其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警方表示,旅客对持有仿真枪危害性的认知度尚存在误区。

  安检仪显示两把“枪”

  民警现场演示其危害

  据介绍,5月22日上午,在广州南站进站安检通道,安检员在安检仪屏幕上,清晰地看到旅客郑先生的背包中藏着两把枪,经民警仔细查看,原来是两把仿真玩具枪,包装完好,每把枪的包装盒内还有一包塑料BB弹。民警告诉旅客仿真枪具有危险性,不能随意购买和携带,否则要受到行政处罚。郑先生产生质疑:“仿真枪又不是真枪?是买回家给孩子当玩具的,怎么会有危险?”

  为了让旅客了解仿真枪的危害性,民警当场抽取了一把仿真枪做试验。一声枪响,一张用来做实验的纸皮被瞬间打穿。如此威力虽不能致命,但要是打到眼睛等部位,足以给对方造成人身伤害。这么危险的“玩具”怎能买给孩子玩耍,郑先生看着被打烂的纸皮,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广州南站今年以来

  查获23把仿真玩具枪

  据广州南站派出所民警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南站安检员共查获了23把仿真玩具枪,平均一个月能查获四五把,不少旅客是买给孩子玩的,其中也不乏有些喜爱收藏仿真玩具枪的“枪迷”。

  据了解,不少旅客认为这些枪就是“玩具”,打几发塑料BB弹,不会有危险发生。部分旅客对持有仿真枪危害性的认知度尚存在误区。其实仿真玩具枪不仅仅是“仿真”,其危害性不可小觑。据民警介绍,虽然仿真枪其威力不能与火药为发射动力的军用枪支相比,但还是可以致人伤残的。有的仿真枪子弹射程可达一二十米远,打碎窗户玻璃,或穿透包装箱纸板,具有很大的危害性。而仿真枪并不全是塑料制品,很多枪支制作工艺很精湛,在尺寸、材质和结构等方面都与真枪一样,在击发时,甚至枪机框、枪机也会反复运动,并且配备有瞄准镜、弹匣等附件,个别仿真枪甚至还可以发射铅质气枪弹,威力巨大,若对眼睛等人体柔弱部位进行射击,足以致人伤残,如果是买给孩子当玩具枪,情景让人担忧。

  民警提示:严禁携带仿真枪进站乘车,凡是违反规定携带严禁物品的,警方将依照法律给予相应处罚,如造成不良后果或情节严重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军事爱好者、枪迷朋友们切不可私自购买、私藏、持有或携带仿真枪具,家长们更不要将仿真枪给孩子当成“玩具枪”,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