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龙溪小学的学生在荔湾区大沙河旁进行旱地龙舟比赛。昨日,龙溪小学的学生在荔湾区大沙河旁进行旱地龙舟比赛。

  “五月五,龙船鼓”,端午将至,随着荔湾泮塘、天河车陂等广州各大村落的龙舟起龙,采青,市民们每年最期待的龙船景、龙船饭等传统特色项目也将如期举行。

  从本月3日开始,持续到本月10日,广州市区包括天河、荔湾、海珠、越秀、番禺在内,将陆续有10多场龙船景上演,其中阵仗较大的当属天河车陂等村落。本周五,天河区车陂村将在村里举办车陂龙舟赛,作为广州市龙舟活动打响头炮。

  日前,南都记者走访收集了今年端午期间最值得一看的龙船景,一一奉上各地不同的龙舟亮点和最佳观景位置,让你过足龙船瘾。

  车陂龙舟打响龙舟赛头炮

  本 月3日,天河区车陂村将在村里举办车陂龙舟赛,作为广州市龙舟活动打响头炮。据悉,每年端午前,村内10多个龙船会都会从自家几条龙船中精选1条出来参加 车陂龙舟赛。车陂村拥有龙舟赛的天然好条件,村内车陂涌的宽度平均40米,适合七八条龙船并排比赛,每年这时,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前来观赛。车陂村扒 手水平也是杠杠的,每年广州市国际龙舟邀请赛都会有他们的身影。

  按照传统,今年端午,作为“契爷”的佛山南海盐步老龙舟将像往年一 样到泮塘探亲,作为“契仔”的泮塘龙舟一早就会耐心等候。“契爷”抵达后,泮塘村民送上“泮塘五秀”(慈姑、马蹄、菱角、莲藕、茭笋)及金猪等礼品,以示 孝敬。之后再结伴游弋。直到下午时分,泮塘龙舟以“三进三出”的送还礼,把“契爷”送回花地河段。次日,泮塘龙舟回访“契爷”。泮塘龙船相关负责人提醒, 对龙舟互拜互敬等乡俗感兴趣的市民,可于端午当天早上7点到荔枝湾观看,8点左右开始迎接老龙的鞭炮,不想错过传统仪式的市民,最好早些前去占位。

  杨箕“龙”将迎百条探亲“龙”

  作 为越秀区唯一有龙舟活动的村落———杨箕村,今年迎来回迁房入伙大喜日子,端午节民俗活动自然意义非凡。随着5月31日在杨箕涌里举行了最后两条传统龙的 起龙仪式,杨箕龙舟训练进入最后冲刺状态,村中年轻人每天下班、放学后都组织训练。据杨箕龙船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杨箕村共有传统硬木龙舟7条,训练用龙 舟1条,杨箕村的龙舟“舰队”将于本月9日在广州大桥东北侧对开珠江江面上闪亮登场,届时将装扮上崭新的罗伞、旌旗、龙头龙尾,迎接全珠三角上百艘龙舟前 来“探亲”。

  此外,南都记者从番禺区获悉,在市桥河上举办、两年一度的番禺龙舟赛,由于去年已举办今年不再安排,要等到明年才有。 不过,番禺各村仍旧依照传统举办各自的龙舟景,其中较大规模的有石楼镇“砺江杯”龙舟赛和南村镇市头村龙舟景,分别于本月的5日和本月7日举行,作为龙舟 强区,番禺的龙舟活动观赏性较高。 观赏指南详见AⅡ08版

  观赏指南

  A

  天河

  车陂村

  时间:本月3日9:00 地点:车陂涌

  亮点:车陂龙舟赛作为广州市龙舟活动打响头炮。每年端午前,村内10多个龙船会都会齐齐参加车陂龙舟赛。车陂村扒手水平也是杠杠的,每年广州市国际龙舟邀请赛都会有他们的身影。

  最佳观景位:车陂涌双桥间。

  交通指南:B R T或地铁车陂站出站,沿高地大街一直往南走到涌边。亦可乘坐53、550、218、517、B24等线路到明珠新村站

  时间:本月7日10:00 地点:车陂涌

  亮 点:说到龙船景,不得不提车陂景。车陂是天河大村,兄弟村老表村多,每年到车陂“探亲”的龙船少则150条,多则可达200条,相当大阵仗,这里每年上演 广州最大的龙舟景。今年前来探亲的龙船来自黄埔、番禺、海珠、天河等村落,招景从早上9点到下午1点,高潮通常出现在上午10点。

  最佳观景位:车陂涌双桥间

  交通指南:B R T或地铁车陂站出站,沿高地大街一直往南走到涌边。亦可乘坐53、550、218、517、B24等线路到明珠新村站

  猎德村

  时间:本月9日10:00 地点:猎德涌猎人坊段

  亮 点:猎德景设在端午当天,也是这一天广州最大的龙船景。毗邻的杨箕村、寺右村、石牌村也会在同一天招景,兄弟村、老表村的游龙将在招景日依次途经四个村 落,市民可以趁假期沿临江大道转入猎德路、海居路一路观赏。猎德村有传统花龙,红色船身上画有美丽的花纹,招景之日花龙会出门迎客。猎德招景除了看龙舟, 猎德涌两岸具有历史韵味的祠堂也是一大看点。

  最佳观景位:猎人坊

  交通指南:乘坐886、886A、138、777路,在猎德码头站下车步行前往。地铁猎德站A出口约走200米

  棠下村

  时间:本月3日9:00 地点:棠下涌棠下村河段

  亮点:此次比赛为传统龙舟800米直道来回,设东线和西线两赛道。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轮。今年东道主棠下村将派出了5条“龙”参赛,其余5条“龙”则是珠村2条,前进村2条,猎德村1条。棠下涌河道比较笔直,适合龙舟比赛,也方便河涌两边的市民观赛。

  最佳观景位:棠下涌中山大道段(好又多超市旁)

  交通指南:比赛期间,两岸棠下涌边东路和涌边西路交通封闭,不允许机动车通行。乘坐BR T到“棠下村”站下车步行可至

  珠村

  时间:本月5日9:00 地点:珠村珠溪河深涌河段(东圃客运站旁)

  亮 点:“珠水阔,珠溪连,珠村人仔会扒船,扒得快好世界,探完珠江探石牌。”珠村龙舟活动活跃,这首传唱百年的童谣最能体现。招景之日,各村龙舟进入深涌先 到珠村,途中经过莲溪村、宦溪村,最后到达黄村,形成“一涌四景”。深涌河段“九曲十八弯”,因此很考验“梢公”把控龙船的技术。

  最佳观景位:中山大道东圃客运站旁

  交通指南:乘坐B3、B7到东圃客运总站下车即可

  B

  荔湾

  沙溪

  时间:本月10日13:30 地点:广佛交界的佛山水道

  亮点:作为广佛两地龙船竞技的重头戏之一,来自荔湾、南海地区的龙舟齐竞渡,角逐烧猪、烧酒等奖项。沙溪村设龙船饭,现场宴请各地宾朋。

  最佳观景位:龙溪小学附近,夏滘码头

  交通指南:搭乘地铁一号线至坑口地铁站下车,由B出口外转乘838路公交到总站下。步行至河涌边观赛。

  泮塘

  时间:本月9日8:00 地点:荔枝湾涌及荔湾湖公园

  亮点:传统老龙和现代女子龙舟结合。泮塘首二三约的“仁威”老龙是龙船中年岁最大、知名度最高的,有至少300年以上的历史。每年端午期间,泮塘龙船景以游龙为主。女子龙舟队也在游龙队列。

  最佳观景位:1.文塔广场两岸;2.蒋光鼐广场及四面佛附近;3.五寿桥东北方位,视野开阔,此处炮仗厉害,注意安全。

  交通指南:公交可坐到泮塘站下车步行抵达。地铁五号线到中山八路站;一号线长寿路路B出口或D出口,步行抵达泮塘

  C

  海珠

  土华村

  时间:本月7日上午 地点:石榴岗水闸一带

  亮点:近百条龙船河涌排队入村,到此探亲的龙船在石榴岗水闸外排长龙等待,场面壮观。

  最佳观景位:土华村石榴岗水闸旁

  交通指南:乘坐公交270、252到土华站下,步行至洪圣古庙

  琶洲村

  时间:本月7日上午 地点:琶洲村保利亲水平台一带

  亮点:琶洲村的亲水码头环境开阔,珠江河道宽敞,适合观景。在初三当日,将会有80多条龙船上岸探亲,等待珠江水涨,再进入河涌。

  最佳观景位:琶洲村保利亲水平台

  交通指南:乘坐地铁8号线或地铁4号线到万胜围站下车,步行至江边平台

  D

  越秀

  杨箕

  时间:本月9日10:00-15:00 地点:广州大桥东北侧对开珠江江面

  亮点:上百条龙舟将聚集闹市区珠江江面上进行传统“探亲”,旁边是广州塔现代美景。

  最佳观赏位:广州大桥北引桥下的江边

  交通指南:37、301、303、305、B21到五羊新城站下

  E

  番禺

  石楼镇2016年“砺江杯”龙舟赛

  时间:本月5日13:00-16:30 亮点:番禺区今年较大规模的龙舟赛。

  最佳观景位:石楼镇砺江河两旁、附近亲水平台位置

  交通指南:公交:番92长线、番111路、番148b路、番148路、番160路、番92路、番93路

  南村镇市头村

  时间:本月7日11:00-16:00 地点:市头村对开珠江江面

  亮点:番禺南村镇最大龙舟趁景活动,除了展示还有比赛活动。

  最佳观景位:市头村对开珠江江面

  交通指南:地铁3号线大石站A出口转番51、接驳8号线到市头站或南山公园站

  统筹:南都记者 钟丽婷

  采写:南都记者 吴广宇 刘雪 徐艳 钟丽婷 摄影:邹卫(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