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被社工性侵长达一年半

  南海检察院提醒:未成年人遭性侵案件九成是熟人作案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南检宣)今日是“六一”儿童节,南海区检察院于昨日通报了去年以来起诉的未成人遭性侵案件,受害人多达15人,12名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其中,九成的猥亵儿童案是在受害儿童下体损伤后才案发,此时受害儿童身心均已受较大伤害。

  九成猥亵案 下体损害才案发

  据南海区检察院通报,2015年以来,该院受理移送起诉未成年人遭性侵害案件15件16人,涉及强奸罪8件9人、猥亵儿童罪7件7人。15名被害人中,12名均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遭到性侵的未成年女性集中在16~18岁的外来务工女性和6~10岁阶段的幼女。

  被害人的家长忙于务工,对于孩子的教育监护疏忽松散,是导致未成年人遭性侵案频发的原因之一。此类案件嫌疑人大多利用被害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薄弱、父母疏于教育监护,多次作案,对被害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检方还通报了未成年遭性侵案件的五大特点:一是九成是熟人作案,主要是老乡、朋友(含网友)和邻居关系;二是应对性侵害能力差,很少有明显反抗;三是案发后家长普遍以息事宁人为主,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四是案发地点多为封闭场所,如嫌疑人的出租屋、宿舍、偏僻隐蔽的巷道或者受害者家中,得到现场救助者少;五是所办猥亵儿童案中九成均是发现受害儿童下体出现损伤才案发,此时受害儿童身心均已受较大伤害。

  社工猥亵女童40余次

  南海某社工服务中心部分社工主要是为外来工提供托管子女服务,辅导外来工子女放学后做作业以及开展一些亲子活动。外来务工人员赵某听说中心可以免费照顾小孩,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她将5岁的女儿小美从幼儿园接回来后送往该中心交给社工照看,到19时接女儿回家。

  2015年11月29日晚,小美洗澡时捂住下体跟妈妈说小便的地方痛,张社工摸这个地方。赵某立即报警并送小美去医院检查,经检查,小美处女膜裂伤。而赵某这时才想起,其实在同年1月开始,她就已经听到小美提起小便的地方痛,但是赵某竟然以为只是小孩子调皮,未有理会。

  同年12月1日,民警在南海某社工服务中心抓获外表斯文并且有社工资质的嫌疑人张某。张某供述,自己从2014年5月至案发期间曾40多次猥亵小美,还曾叫小美不要将此事告诉母亲,否则母亲就不会带她来中心玩。

  南海检察院以猥亵儿童罪向法院起诉了犯罪嫌疑人张某,近日张某被南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提醒:家长需用心观察孩子

  为了防止孩子遭到侵害,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家长需提高对孩子的监护意识和力度、加强责任意识,细致观察孩子的心理或生理变化,及时发现异常;二是家长、学校要重视对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防范性侵害方面的安全教育,教育孩子面对不法侵害,敢于说不,并及时救助。

  相关调查

  三成女童面对性侵“悄悄走开”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鹏飞、温利)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佛山有社工机构联合发布《女童性知识及性安全调查报告》。调查对象为佛山市禅城区新蕾塘头学校等三所民办学校的部分流动女童,年龄于9~12岁之间。

  “内衣内裤遮盖的身体部位,谁可以摸谁可以看?”这一问题旨在了解女童对隐私部位的认识。82.8%的受访女童认为谁都不可以摸不可以看。仍有 20.1%的女童认为爸爸妈妈可以摸可以看,1.9%的认为包括兄弟姐妹在内的认识的人可以摸可以看。在回答“如果有人摸你的身体,你感到不舒服会怎么做”时,31.5%的女童选择了“悄悄走开”; 5.1%的女童选择了“不出声避免被打”; 还有2.9% 的女童不敢告诉任何人。

  报告联合发起机构相关负责人称, 家庭是女童性教育的第一场所,学校是保障性教育的载体,社会是补充,因而,家校社三方应该联动起来重视并开展女童性教育,给女童一个零伤害的家园。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