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深圳龙岗富民公园,弟弟(中)与被拐21年的亲哥哥(右)相认,母亲在一旁喜极而泣。6月1日,深圳龙岗富民公园,弟弟(中)与被拐21年的亲哥哥(右)相认,母亲在一旁喜极而泣。

  小林与他人因纠纷闹进了龙岗龙新派出所。阴差阳错,他竟找到了失散21年的亲生父母。昨天,小林与亲生父母还有弟弟在龙岗坪地相见,一家人抱头痛哭。对于未来,小林表示希望能兼顾亲生父母与养父母家庭。

  21年前大儿子被拐走

  拐卖案发生在1995年6月17日。李某夫妇是广西籍人,在深圳龙岗坪地六联种菜为生,育有两个儿子,哥哥5岁,弟弟3岁。

  平素李某夫妇两人很是繁忙,通常都是哥哥带弟弟在菜地附近玩。事发时,李某两人一个去市场卖菜,一个在地里忙活,两个孩子就在附近与小伙伴玩耍。

  根据弟弟的回忆,当时有一个陌生人给他们吃了荔枝,还说要带他们去附近摘荔枝,将兄弟俩都抱了起来。“我当时哭得比较厉害,那个人就把我放下来了。”弟弟回忆说,他记得陌生人把哥哥抱走了,他一直等哥哥带着荔枝回来。

  但哥哥回来已经是21年后了。当天夫妻俩惊悉孩子被人抱走后立即报警,四处张贴寻人启事,但一直没有音讯。

  李某夫妇两人很后悔,当时大儿子已接近读书年龄,原计划在当年9月送回广西老家去念书,没想到6月竟发生如此变故。后来,两人带着小儿子一起生活,一家人辗转东莞和惠州等地打工,目前在深圳光明新区打工。

  2011年,夫妻两人曾到“宝贝回家”网站上去登记寻子信息,在志愿者和民警安排下到深圳市刑侦局采集血样,警方提取了他们的DN A信息,上传到公安部打拐DN A库。如果儿子也找他们,同样采集血样提取DN A上传到打拐DN A库,就能找到彼此。

  但5年过去了,还是没有音讯。今年5月,李先生突然接到深圳警方的电话,告诉他孩子的事有线索了。过了几天,警察又来了一个电话,让他6月1日早上到龙岗坪地派出所来。

  21年后一家人再团聚

  昨天早上7点多,一家三口从光明新区出发赶至龙岗坪地派出所。在路上,他们并不知道有了孩子什么线索,更不知道当天就能见到孩子,面对媒体采访时,李家夫妻还在反复问,真的找到了吗?

  虽然已被拐21年,他们还保留着孩子照片,记得这个大儿子特别活泼。他们关心的是,孩子有没有上学、过得好不好。而说到孩子被拐走时情景,母亲声音哽咽说不出话来,瘫坐在地上。

  已改名换姓的小林,其实近些年也一直在深圳生活和工作。他的登记信息显示,他叫林某,1992年出生,系汕头市人。不过小林也知道并不是父母亲生,他记得与弟弟分开被人抱走,醒来时已在车上,最后来到养父母家庭。

  他说,他淘气时养父母也会跟他说要把他送回家去,但待他很好。养父母已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视他也为己出。即便如此,他也想找亲生父母,只不过不知道究竟怎么样才能找到。

  今年3月,小林因为和他人的纠纷闹进了龙岗龙新派出所,派出所在核查信息时,发现他的身份有一些疑点。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大队副大队长温妙洋表示,他们要求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重点关注潮汕与福建地区人员,这两个地方都是被拐卖人员集中流入区域。

  警方采集了小林的血样,被提取了D N A,信息上传到打拐D N A库。比对中,小林的D N A信息与广西的李家夫妇比中。昨天相见现场,大家也都说,小林和爸爸长得很像。对于未来,小林说,希望亲生父母与养父母两边都能兼顾到。

  打拐6年找回588名失踪儿童

  根据深圳警方统计,小林是近六年来深圳警方找回的第588名失踪儿童。当然,其中绝大部分已被排除拐卖嫌疑。

  温妙洋介绍,对于被拐卖儿童,深圳市公安局一直都坚持案件不侦破,专案组不撤销,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追捕拐卖小林的犯罪嫌疑人,警方也督促嫌疑人主动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警方还提醒,凡是亲人被拐走的,或者怀疑自己是被拐卖人员,均可前往深圳刑侦局采集血样,警方将会提取DN A,将信息上传到公安部打拐DN A库。而只要双方的DN A信息均被上传到这一库中,即可以比中找回彼此。

  链接

  DNA

  打拐DNA数据库

  据 广东省公安厅官方网站消息,DNA技术是新时期公安重点发展科技,在揭露犯罪和证实犯罪、揭示真相和证明真相中,作用巨大。而DNA具有唯一性、排他性和 终身性的特点,是确定亲子关系最有力的证据,是目前确认被拐卖、失踪儿童、快速查明来历不明儿童身份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

  2009 年,公安部建立了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简称“打拐DNA数据库”),并于当年5月19日正式下发全国开始全面应用。截至目前, 全国通过打拐DNA数据库,帮助4189名被拐儿童找到了亲生父母,仅我省就协助近600名失踪或被拐儿童找到了亲生父母。

  打拐DNA数据库特点:官方管理,免费采集,全国查询,自动比对。

  广东省确定的打拐DNA采集对象:

  (一)两类父母:1.已经被确认为拐卖儿童的亲生父母;2.失踪儿童亲生父母。

  (二)三类儿童:1.解救的被拐儿童;2.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儿童;3.来历不明、疑似被拐的儿童。

  (三)怀疑自身系小时候被拐或与家人失散的人员。

  打拐DNA采集程序:上述人员向派出所报警或就近求助,请求协助采集血样或生物样本(可提取失踪儿童的日用品)———技术民警提取DNA录入打拐DNA库——— 全国范围自动比对。

  结果确认:(一)亲缘关系确认:儿童DNA及父母DNA在系统中自动比中,经审核符合亲缘关系。(二)同一确认:儿童DNA比中失踪前使用日用品中的DNA。

  为充分发挥打拐DNA数据库的作用,警方呼吁下列人员尽快就近向当地公安机关救助采集DNA入库比对:尚未在公安机关采过血样入打拐DNA库比对的失踪或被拐儿童的父母;怀疑自身系年幼时被拐或与家人失散的人员。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李亚坤 尚黎阳 

  本版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