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先生的父亲生前在环市西路桥荫坊内有一套30多平方米安置房。景先生的父亲生前在环市西路桥荫坊内有一套30多平方米安置房。
20 0 0年2月景先生的父亲手写签署的“文件”。20 0 0年2月景先生的父亲手写签署的“文件”。

  景先生说其父有一套合法租住权的安置房产,2 0 0 0年给他人借住,现在想拿回租住权,却发现该房产借住者已经“过户”。经求证发现其 父生前写下一份文件称“把房子给女婿阿刚当作婚房”。但景先生说家族从未有一个叫“阿刚”的女婿,为何如此将租住权更改?变更过程是否合理?

  景先生介绍,其父生前有一套省建三公司分配的住房,位于东风中路,之后因东风路扩建,该房子遭拆除。因此,其父被安置到环市西路桥荫坊内一套3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内居住,也是该房产的合法租户,“有物业的租本”。

  2000年,景先生的父亲去世,其名下这套安置房产就给老乡阿红借住,“我们把租本也给了她,方便她缴纳租金。”但2015年,他希望拿回物业的租住权,却被告知“房子租户已经更名为阿红的丈夫阿刚”。

  自家多出个陌生“女婿”

  得知父亲生前名下房产更名,让景先生有些摸不着头脑,“明明只是借住,为何变更了?”

  去 年8月份以来,景先生多次向物业所有方———广州市道路扩建办公室安置科(简称市扩建办)进行核查。经查,房子租户更改为阿红的丈夫阿刚。此次变更发生在 2000年。经景先生多次要求,市扩建办向景先生出具一张当年由景先生的父亲手写签署的“文件”,其中提到:目前自身体弱多病,希望将该房给女儿、女婿 住,把租本名字更改为女婿阿刚。

  南都记者看到,该文件落款时间为2000年2月18日,是在景先生的父亲离世前几个月签署,上面印 有广州市道路扩建办公室的公章。“父亲交代把房子过户给女婿阿刚,但我们家族根本没有叫阿刚的女婿。”景先生说,自己凭空多出一个姐(妹)及姐(妹)夫, 令其无法接受。更让他感到奇怪的是,安置房租户更改需要严格手续,既然家中没有叫“阿刚”的女婿,安置办为何将房产改在对方名下?

  租户称租住权合法取得

  景先生的父亲生前租住的楼房为一栋老式住宅的六层,因租户不在家,南都记者未能进入房子一探究竟,但能清楚看到整栋楼房老化严重,每间房子仅30多平方米。

  昨日,南都记者联系到房子现在的租户阿红。阿红说,她曾经作为老乡兼亲人的身份照顾过景先生的父亲,2000年的时候,老人见她及其广州籍的丈夫阿刚家庭条件困难,写下一份合法申请租户更名的文件,让她去办理租户更改,让她们夫妻俩把该房产当作婚房。

  “老 人希望帮我们,才给了全部材料去办理更改,而且我们也符合广州市规定的租住条件。”之所以会有女婿的说法,是因为老人一直把她当作干女儿。阿红告诉南都记 者,她只是按照老人意愿完成变更,景家儿女并非不知情,对于老人的帮忙,他的家人一直“默许”。除景先生外,老人的其他儿女在广州居住条件好,住所很宽 敞。

  对于景先生希望将房产租住权拿回,阿红回应:“租户变更手续、材料此前是没问题的,也符合安置房的条件,去年刚向安置办提交材料进行再审核,倘若不允许继续租住,自然会将房子收回。”

  权威回应

  广州市道路扩建办:正跟进处理

  发 现问题之后,景先生多次向广州市道路扩建办询问,希望得到一个“有说服力的结果”。去年年底,广州市道路扩建办就景先生的父亲景前远名下安置房被过户情况 发出回函:景前远于2000年2月28日向扩建办提交报告,申请把他租住的环市西路西湾路一带某安置房作为婚房给阿刚承租。

  近日,广州市道路扩建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景先生已经就此事多次反映,扩建办正在积极跟进处理。

  律师说法

  需看租户是否具备租住资格

  昨 日,南都记者联系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扬。他说,景先生的父亲手写的文件具有一定遗嘱特征,文中对阿刚为何称呼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老人决定将他的 某些财产或财产处置权给予特指的某人。倘若景先生等对于老人所立文件有质疑,应通过司法鉴定等举证措施,来辨别该文件是否具备法律效力。通常情况下,这种 廉租房在住户死亡时,物业的产权人会将物业收回。但是,物业方按照老人意愿,将租住权进行“过户”,需要考虑新的租住人是否具备租住资格。倘若对行政处置 存疑,建议景先生等人可对物业的产权方提起行政诉讼。

  谁主管

  广州市道路扩建

  办公室安置科

  “明 明只是借住,为何现在连安置房租户名也更改了?”景先生最近很困惑,其父生前名下一套安置房产租住权更名了。之前,其父在环市西路西湾路一带有一套安置房 产,去世后房子一直借给老乡阿红(化名)一家居住。但去年,他发现房子租户身份更改在阿红的丈夫名下,“租住权如何更改的?变更过程是否合理?”

  对此,租户阿红回应,她曾经照顾过景先生的父亲,景父见她家庭条件困难,便写下一份合法申请租户更名的文件,她只是按照老人意愿完成变更,老人的儿女并非不知情,“我们也符合广州市规定的租住条件。”

  跟进

  处理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徐勉 吴笋林 魏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