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I金融互助平台”宣传照。“YBI金融互助平台”宣传照。
YBI总部官网的严正声明,称这些中国网站均为假冒。YBI总部官网的严正声明,称这些中国网站均为假冒。
“YBI”经理级别成员6月5日在杭州举行了见面会议。“YBI”经理级别成员6月5日在杭州举行了见面会议。
“YBI金融互助平台”多个QQ群均是接近2000人的大群。“YBI金融互助平台”多个QQ群均是接近2000人的大群。

  今年3月以来,一个号称“2016年全球最火爆的金融互助平台”的“YBI金融互助平台”涌进人们的视野,并迅速抢滩微信公众号、QQ、微博等社交网络。发起者称,该项目由英国王子基金会发起,倡导“众筹+公益”的模式,主要帮助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然而,英国王子基金会日前向南都记者证实,这是一个山寨机构,与真正的YBI毫无关系。此后不久,号称47万会员的该平台突然爆出消息称互助盘暂停匹配,多名会员表示资金被冻结无法取出。

  抢滩社交网络

  号称“每月收益高达30%”“月保守利润是120%”

  “YBI, 穷人的翻身地,富人的印钞机”“你错过了MMM,还想错过YBI吗”……今年3月份以来,“YBI金融互助平台”抢滩微信公众号、QQ、微博等社交网络。 该项目声称由英国王子基金会发起,倡导“众筹+公益”的模式,帮助青年创业,参与该项目,每月可以获得高达30%的收益。

  南都记者发现,社交网络中有大量推广“YBI”的软文,其中都夹杂着“职业导师”的微信账号、二维码或QQ号。南都记者添加了一个自称名叫“梦轩”的导师微信,她表示,“YBI金融互助”是一个类似银行的平台,存款赚利息。

  “加 入我的团队,一个月保守利润是120%。”“梦轩”表示,她在微信朋友圈中每天都会发布多条宣传帖,有所谓战略合作签约视频,也有身穿印有“YBI”等字 样服装,到乡村小学送米面油的宣传照,还有年轻女性照片,“在YBI,香车会有的,美女会有的,要不要就看你自己决定了”。

  在微信以“YBI”为关键词,最多时可以搜索到163个相关公众号;搜索QQ群,可以搜到将近500个大群,多数群都有将近2000个成员。在一个有1900多个成员的“YBI创业理财会员群”中,管理员不断向群内发送“YBI”相关信息,却设置“全员禁言”。

  群 内一段培训视频介绍,加入互助平台必要通过上线的介绍,并且要200元购买激活码,注册成功后200元会返还到用户的互助钱包中。视频中罗列了详细规则, 比如新注册用户会员级别是M1,级别按照团队人数递增。级别M2需要团队成员达到3人,经理需要有243人,高级经理需要有729人。相应地,级别越高, 拿到的奖励越高,此外还有推广奖、管理奖,鼓励参与者吸引更多投资者。

  按照“YBI”宣传数据,经过3、4月“暴力强势营销全面推广”,到了5月初,“YBI”会员就已突破47万关口。

  YBI总部称“欺诈”

  尚未在中国设点,没有众筹模式,也没有互助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YBI(Youth Business International)是1999年由英国王子基金会与英国威尔士王子国际商业领袖论坛共同组建的公益机构,致力于帮助青年创业、提供就业机会。

  根据“YBI金融互助平台”宣传资料,该项目是英国王子基金会在中国的分部,该项目自称,英国王子基金会YBI总部曾向“YBI中国分部”拨款2千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8亿元),用来支持中国的第一批会员。

  然而,南都记者在英国YBI官网首页发现,该页面有一条中英文置顶提示,表示“YBI中国网址是一个欺诈网站”。

  南都记者就此向位于伦敦的YBI总部核实,近日,YBI总部负责人Ewan Gaffney来函声明:中国大陆“YBI”系冒充,目前英国YBI还未在中国设立任何合法机构,更不可能向中国分部拨款2千万英镑。

  Ewan Gaffney 进一步向南都记者澄清:YBI为40多个国家的青年人提供零利率贷款,没有所谓众筹模式,也没有所谓互助基金。“我们正准备与中国法律团队、工商部门和公 安机关协作,以尽快关停所有假冒站点,希望中国媒体和民众提供线索,共同揭露假冒YBI的团伙。”Ewan Gaffney在邮件中说。

  证实两者无关后,南都记者再次联系了此前想拉南都记者入场的“YBI”会员“梦轩”。“梦轩”改口称,“YBI金融互助平台”与英国王子基金会其实没有关系。南都记者询问为何其宣传前后自相矛盾,她回复称:“那是前期会员的说法。”此后便不再回答。

  相似平台多次被警告

  “MMM互助金融”屡被质疑是传销组织、庞氏骗局,银监会等预警

  火 遍网络的“YBI”,与前不久被传出要崩盘的“MMM互助金融”如出一辙。同样打着“帮人”旗号,以月获30%收益为卖点的“MMM互助金融”曾屡被质疑 是传销组织、庞氏骗局,今年1月18日以来,银监会等四部门多次发布公告预警及风险提示,称MMM金融互助社区及类似运作模式具有非法集资、传销特征。尽 管如此,MMM金融互助社区以及其“变种”依然猖獗,仿盘层出不穷。

  与MMM金融互助平台一样,“YBI金融互助平台”本身没有创造价值,只能靠发展新会员,吸纳新资金来维持老会员的高收益。当没有新投资者进来时,平台就面临崩盘的命运。

  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尚未专门针对“YBI金融互助平台”发布风险提示,只有部分金融理财社区发现并发布了风险提示,但关注者寥寥。

  一度冻结资金

  突然宣布暂停匹配,十多日后又“王者归来”

  “参 与这种互助盘要看进入的时机,早去的吃肉,晚去的喝汤,就是赌自己是不是最后要赔的人。”有投资者称,“YBI”会员等级森严,要接触该项目核心成员必须 是达到一定级别的会员才行。南都记者了解到,平常只有一名叫“阿乐”的操盘手定期给会员分享心得。该项目设置推广奖、管理奖鼓励会员发展下线投资,以不断 填补资金缺口。

  “YBI”会员“随心”坦率地告诉南都记者,目前“YBI”开盘才两三个月,而且市场面大,所以“暂时安全”。当南都记者问他如何保证入场不赔钱时,他说:“我必须要有一个好的上线,要能给我提供消息。”

  然 而,就在5月23日中午,“YBI”很少露面的操盘手“阿乐”突然宣布互助项目暂停匹配,冻结资金不详。“YBI创业理财会员群”中转发“阿乐”的公告, 公告称有先富者“选择背叛”,在平台“挖人”,因此暂停匹配。某内部会员透露,目前平台只是暂停一切打款收款操作,目的为“清查不诚信人员”,还会重新开 盘。

  约10日后,“梦轩”更新了朋友圈,称“YBI”6月5日将“王者归来”,并称“YBI虚拟爱币也有了、实体众筹也上线了、日 出电影也开拍了、几十亿的泡沫也消除了!”记者从“梦轩”朋友圈中获知,“YBI”经理级别成员6月5日在杭州举行了见面会议,目前系统恢复,资金得以匹 配。

  采写:南都实习记者胡明山 南都记者饶丽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