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连楷 通讯员吴琼 凌旭莹 住在海珠区的50岁男子丘某先后两次虚假报警,又是称发现绑架女子卖淫团伙,又是称有人入屋抢劫,7月1日被海珠警方抓获,被以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处以行政拘留10日。

  6 月27日下午3时许,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海珠区西滘村某大街4楼有几人绑了几名女子在屋内,可能强迫卖淫,而且对方可能有 枪。海珠警方组织警力前往现场核查,后经清查证实这是一宗谎报警情。6月30日12时许,110又接到该男子报警,称其路过看到海珠区西滘村某大街某巷4 楼有三四名男子入屋抢劫,将几名女子绑了起来,屋内还有一个小孩。警方到现场核查,发现又是一宗谎报警情。

  警方围绕这两起谎报警情展开调查,于7月1日11时许在沿江路将报假警男子丘某抓获。经审查,丘某供认了其虚构事实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

  据 介绍,2015年以来,海珠警方共查处虚构事实谎报警情扰乱社会秩序的案件26宗,依法行政拘留26人。海珠警方表示,110报警服务电话是公安机关维护 治安、服务社会、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对恶意骚扰110、虚构事实谎报警情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查处,对构成犯罪的会追 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