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廖师傅指认监控视频中的3名嫌疑人之一正在上车。昨日上午,廖师傅指认监控视频中的3名嫌疑人之一正在上车。

  南都讯 记者莫晓东 昨日上午,3名男子在东莞虎门黄河时装城公交站登上一辆6路公交车后,被公交司机廖师傅认出其中一人正是此前曾在车上偷走 他钱财的扒手。暗中观察3人在车上伺机作案一段时间后,廖师傅果断掉头开向附近一处治安岗亭,锁紧车门猛摁喇叭向警方示意,3名男子被一举拿下并扭送往派 出所。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处理当中。虎门警方昨日表示,或将视廖师傅的行为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一眼认出上月偷腰包扒手

  廖 师傅驾驶的虎门镇6路公交,从路东开往大宁。昨日上午10时19分许,公交车驶进黄河时装城公交站后,3名男子一同投币登上公交。其中一名男子引起了廖师 傅的注意,“我一眼认出他来,就是1个月前在车上偷我腰包的那个人!”廖师傅说,该男子身材不高,额头较高,头发较少。6月2日上午,他在6路公交上指导 新来的司机熟悉路线时,坐在车厢右排第一个位置,由于太过专注,没想到挂在腰间的腰包被人拉开口子,将包里的2000元现金全部偷走。

  当晚回到站场交班后,廖师傅才察觉腰包被偷,后来查看车内监控录像,发现早上7点多时被故意坐在他身边的一名男子用挎包作遮挡偷走了现金。通过反复查看监控,廖师傅将该男子的样貌特征全部记了下来,没想到隔了一个多月后,昨日上午又在车上碰见了他。

  不动声色寻找合适机会

  “他 们3个人一起投币,两人从前门上车,1人从后门上车。”廖师傅暗自通过后视镜观察发现,3名男子上车后陆续分布到乘客比较集中的区域伺机作案,“要是只有 1个人,有可能我就自己停车将他抓住了,但他们有3个人,我不能轻举妄动,”开车期间,廖师傅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

  车内的监控录像显示,3名男子上车后不断寻找作案的对象。其中1名男子坐到车厢右排靠前车门的位置,紧挨着一个抱小孩的乘客,故意随着车厢的晃动不断靠近乘客的身体。由于该男子的动作比较隐蔽,乘客似乎没有察觉。

  6 路公交车驶过两个繁华路段的十字路口后,开到了乐购公交站附近。此时,廖师傅发现公交站斜对面有一个治安岗亭,旁边还停靠着两辆巡逻的警用敞篷车,多名辅 警正在巡逻。“我知道机会来了!”廖师傅不动声色,继续如往常一样往前开,在距离前方一个十字路口时放缓了车速。

  紧闭车门直接开到警车旁

  此时,红灯亮起,对面方向再无直行而来的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廖师傅一脚油门踩下来,双手快速打方向盘,直接闯过红灯掉头转向马路对面的治安岗亭。

  车内的监控录像显示,廖师傅转弯掉头前还特地站起来看了下车内的情况,然后非常果断地打转方向盘,直接开到治安岗亭的警车旁边,并锁紧车门不断按着喇叭提醒正在巡逻的辅警。

  警方:

  或将为廖师傅申请见义勇为

  6 路公交急促的连续喇叭声,很快引起了辅警们的注意。看到司机在车内紧急挥手示意后,辅警们冲上车,在廖师傅的指认下迅速制服3名男子,并将他们扭送到当地 派出所处理。昨日下午,虎门警方表示,目前已有确切证据证实其中1名男子存在盗窃行为,关于另外两名男子的涉案证据还在进一步收集整理中,案件仍需作进一 步侦查处理。对于廖师傅的行为,警方或将视具体情况为其申请见义勇为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