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河涌上的房子。南都记者 徐勉 摄建在河涌上的房子。南都记者 徐勉 摄

  南都迅 记者徐勉 市民郭先生日前向记者反映,去年他在南沙区南横村内河涌边租下一栋房子打算经营餐厅,投资20万余元,办理营业执照时才发现自己所租楼房系违建,在向屋主索赔后反遭断水停电被强行清场。相关部门称建筑确为违建,但“处理起来很麻烦”。

  签租装修后才知是违建

  去 年7月,郭先生经朋友介绍,在南沙区南横村厚裕街租下一栋2层楼房和对面一段长约40米的人行桥,打算经营餐厅。郭先生称,签合同时,屋主陈某承诺土地和 房屋均有合法手续产权,“只是产权证还没下来”。陈某在签署了所谓的具结书后,郭先生签下5年租约。随后郭先生准备餐厅开业,装修、买设备、聘员工等花掉 20万余元。

  为了去工商部门办营业执照,郭先生多次要求陈某提供土地证、房产证等权属证明,协助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备案或临时经营场地所用证明,但对方却以种种理由推脱。后来郭先生在村委了解到,原来他所租房子系违法用地上的违法建筑,“根本没法办经营执照”。

  自今年2月开始,郭先生就“双违”建筑无法申办相关执照给他造成损失的问题,多次试图与陈某协商并暂停交租,陈某不但拒绝赔偿,还催收租金,3月26日开始断水停电。5月底,陈某强行清租,将经营设备搬走,并重贴招租启事,郭先生不得不向南沙边防派出所报案。

  河涌上盖楼到底怎么管

  7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涉事楼房门上贴有招租启事,屋内空空,门口水管被剪断。两层楼房并非建在陆地上,整体由14根水泥柱支撑,厚裕街上如此建筑并非这一栋。

  陈某在电话里对记者称:“现在问题已解决了,对方已起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而对于其出租的建筑是否违建,他表示地是农用地,“没问题的”。就楼房为何建在河涌上而非陆地,陈某称“这边都这么干”。

  南横村村委一工作人员表示,房子建在河涌上,河涌是政府的,不属村里管。因为是违法建筑,所以屋主来村里盖章,村里是不会盖的。

  南沙街城管执法科一名罗姓工作人员称,房屋建在河涌上,肯定是违法建筑,但是根据相关规定,河涌属于水务部门管理,城管无法立案,需由水务部门立案查处后,城管才会配合执法,“这些建筑有些是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起来很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