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叶孜文 前一晚吃过小龙虾,凌晨身体就出现严重不适症状进而入院治疗。继深圳出现4名市民在食用小龙虾患病住院后,昨日,广州也有两名16岁的女孩疑因食用小龙虾后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而被送院治疗。

  一听小龙虾立马要查血

  8月8日晚,市民郝女士一家人以及女儿的同学一起到兴盛路上的一家小龙虾专门店吃饭。根据郝女士提供的单据显示,当晚郝小姐一行5人在店里消费了1300多元。“我们一共点了5盘小龙虾(每盘重约3斤),女儿她们都觉得味道很不错”,郝女士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广州吃小龙虾。

  当晚11点左右,女儿小欣(化名)和小筱(化名)就出现不适。小欣肩膀和背部都出现肌肉疼痛的症状,小筱则是从脖子延伸到背部疼痛,两人原以为睡醒一觉就会好。不料,到了凌晨3点左右痛楚加剧,小筱也出现相同的症状。两人先后被家人送到中山三院接受急诊治疗。

  “问完症状后,医生就问我们当晚吃了什么,一听到是小龙虾,就立刻要两个孩子去做血液检查。”根据郝女士出示的诊断书,小欣和小筱都是得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其中全血检测中,白细胞总数超标一倍,而通过血清检验发现磷酸肌酸激酶超标近8倍,肌红蛋白超标近17倍。

  输液八大包症状有所轻

  昨日下午2点半,南都记者来到中山三院见到了仍在急诊科接受治疗的小欣和小筱,目前两人情况已稳定,正在进行输液缓解症状。从凌晨3点到昨日下午,两位小女孩已输液八大包。而就读国际学校的她们明天将不得不缺席开学日,继续来医院接受检查。

  郝女士称其和先生也出现背部腰部不适的症状,但经检查后并无大碍,“可能是小孩子的抵抗力较差,所以容易病倒。”目前,小欣与小筱的症状减弱,但小欣表示,腹部仍有阵阵肌肉酸痛感。

  回应

  医生:

  是否与小龙虾有关难确定

  中山三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医生表示,食用小龙虾是否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还不确定。“很多因素也会引起这种病,比如运动过量,也可能是重金属、细菌等引起,”刘医生称,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如肾衰竭等并发症,目前两个孩子因治疗及时,病情已经稳定,但建议继续留院观察。

  刘医生建议巿民,为了安全起见,食用小龙虾一旦出现症状可多喝水,并尽快来医院就诊。

  商家:

  开业已两年首次出现意外

  昨日下午,该小龙虾专门店的负责人杨先生到医院探望小欣和小筱。杨先生称在接到郝女士的投诉电话后,立即对店内的小龙虾进行清查,也致电相应的供应商,确保货源并无问题。

  杨先生表示,该小龙虾专门店开业已有两年时间,第一次出现类似意外。“5个人吃了15斤,吃的量很大;而且出现症状也跟患者自身体质有关”,杨先生表示,店内的小龙虾都是当天从湖北养殖场运过来,而且店里从来不用洗虾粉,而是经过反复循环的清洗过程。最近是销售旺季,每日都是新鲜进货。

  对于本次出现的意外,杨先生表示商家会负责任到底,但目前需要先与家属进行沟通及自查、从供应商处取证等。关于赔偿,需要与病人及家属商量后再作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