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曹斯 实习生/胡晓丹 通讯员/简文杨 戴希安)住在广州市花都区的居民姚先生,受痔疮困扰痛苦难耐,但又十分抗拒手术治疗,后无意间听闻一名“民间老中医”,便选择相信他并接受所谓的保守疗法 ——药物注射治疗,却不想差点因此保不住肛门。南方日报记者16日了解到,经过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医生的及时抢救,姚先生好不容易保住了肛门。

  本想不挨刀,差点肛门不保

  老姚患有痔疮多年,大便时“会有肿物脱出,偶尔便血”的症状。因极其抗拒手术,老姚始终坚持保守疗法。后无意间听闻一位老中医专治痔疮,效果甚佳,关键不需手术,便立即前往就医。

  老中医诊断他患的是痔疮后,便用自制中药水为老姚行肛门内注射术。可是术后几天,老姚便出现了发热、肛周疼痛等症状,立马被两个儿子立马带往中山六院就诊。

  据接诊的结直肠肛门外科二区副主任康亮副教授说,“当时患者会阴部出现严重感染,肛周红肿流脓,还伴有发热”。随即收治入院予以抗感染等对症处理。如病情继续进展则很有可能保不住肛门。

  治疗组经过充分讨论,决定采用分步处理的策略争取保肛。手术分为三次,首先是粪便转流手术,同时彻底清洗、引流感染灶;第二次手术则是在不破坏原有肛周结构的基础上,将结肠与肛管进行脱出吻合;在吻合口愈合后进行了第三次手术——肠造口还纳术。

  几经折腾,老姚的肛门才得以保住。

  注射疗法真是魔鬼么?

  康亮介绍,注射疗法也叫硬化疗法。1869 年,John Morgan首次报道了通过注射疗法消除痔的尝试。主要通过注射一些化学制剂(硬化剂)使得痔粘膜下组织纤维化,使痔组织萎缩。他强调,非脱出性内痔才是 注射疗法的最佳适应症,但对于外痔、感染性或血栓性内痔则是注射疗法的禁忌症,不能随意使用,而有炎症表现的痔同样不适于注射治疗。

  由于操作相对复杂,且研究显示硬化剂疗法远不 如其他方法有效,目前已较少使用。但仍然有一些私人诊所或民间医生打着“无痛,不用手术治疗痔”的幌子推行这类治疗。不少患者接受江湖医生及未充分培训的 医生治疗,出现了多种并发症,包括剧烈疼痛、感染坏死甚至失去肛门等严重后果。康亮提醒广大患者,痔疮虽然是小病,但需要到专业医院就诊治疗,否则可能导 致更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