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刘阿姨在医院做检查的病历。

编辑:刘晓园
链接:http://www.oeeee.com/html/201608/18/412218.html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患者刘阿姨在医院做检查的病历。

  55岁的刘阿姨在医院做了个胃镜检查,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却突然猝死在外科诊室,究竟是医生过失导致,还是其他疾病诱发死亡?面对家属的质疑,昨日斗门遵医五院医务科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应,怀疑患者心脏性猝死,并称一切等待尸检结果认定责任,院方会积极配合调查不会推卸责任。目前,当地卫计部门介入协调,已由第三方对死者进行了尸检,30天后结果将会揭晓。

  做完胃镜后猝死

  韦女士的婆婆今年55岁,生前有甲亢病史,家人看刘婆婆近来日渐消瘦,便想到陪老人家去医院找外科医生做检查,但没想到,这一次却成了生死之别。

  据儿媳妇韦女士称,8月11日上午9点30分左右,家公和老公父子俩带着老人家来到斗门区遵医五院看外科,在做空腹抽血检查后,家人提出婆婆还有点胃炎,医生便给婆婆开了胃镜检查单。

  “做胃镜之前,检查的医生给我家婆喝了一点液体,但是没有做心电图之类的监控。家婆做完胃镜出来就有点不太清醒,还吐了一两口东西,然后走到诊室找医生开药的时候就昏倒了。”韦女士说,家婆当天上午11时多被送进抢救室,12时多心电图监控显示已经没有心跳,抢救一直进行到下午2时左右,最终宣告抢救无效。

  医院通报治疗过程

  在一份医院提供的门诊初诊病历上,患者刘阿姨和家属于8月11日上午9:37就诊外科,后要求进行胃镜检查,医生查看患者后开具了甲功5项和胃镜检查。该院昨日下午还向记者通报了患者治疗过程:11:16,患者携检查报告步行返回普外科门诊;11:25,患者到达普外科门诊,接诊医师与患者及家属交流过程中(即11:35),患者突发意识障碍、四肢抽搐,呼之不应。普外科门诊医生立即与家属将患者平放于诊床,触及颈动脉无搏动,即一边行胸外心脏按压,一边呼唤诊室外医护人员参与抢救;11:40,急诊科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参与抢救;11:55转急诊科予以抢救,抢救过程中医生多次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14:15,医院告知患者家属宣布临床死亡。

  家属质疑医院过失

  刘阿姨猝死,家属将矛头指向医院。“我家婆平时身体还可以的,在家同时带好几个小孩。”韦女士称,死者当天主要是去医院检查甲亢情况,顺带做的胃镜检查。在此过程中,医生并未告知病人和家属做胃镜有哪些禁忌,也没有做其他辅助检查。而在阿姨晕倒后,家属指责医生抢救不力,竟叫家属参与施救,导致阿姨抢救失效,认为医院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还没有提出具体的赔偿,现在也在等尸检结果。”韦女士称,前日已经同意由第三方对死者进行了尸检,现死者遗体还存放在斗门区殡仪馆,正考虑妥善安葬。

  针对家属的质疑,昨日下午,记者向斗门遵医五院求证,该院医务科有关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并坚称会积极配合调查,不推卸责任,而要明确责任,一切等待尸检结果。记者也从斗门区卫计局了解到,事发后,遵医五院已将刘女士死亡的相关情况报备该局,卫计局全程参与协调,希望医患双方通过合法途径妥善解决问题。

  医院回应

  心脏性猝死可能性大

  有无做胃镜检查的必要?

  医院:患者自诉20年前在外院确诊为甲亢,并在2年前检查发现十二指肠溃疡,一直没有科学系统用药诊断治疗,胃镜检查并非医院提出,而是家属现场要求。

  2、是否适合做胃镜检查?

  医院:在做胃镜之前,常规要做心电监护,医院是在做心电监护的前提下,发现患者并没有胃镜禁忌症。所有检查做好之后,给患者喝了达克罗宁浆,这并非麻醉药物,而是起润滑辅助作用。而在做胃镜之前,家属也否认了患者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病史,无传染病史以及否认药物食物过敏史。

  3、抢救措施是否存在失当?

  医院:患者晕倒诊室,外科医生一边在做胸外心脏按压,一边呼唤诊室外医护人员参与抢救。当时情况危急,医生只能紧急指导家属协助,捏着鼻子为患者做人工呼吸,紧急情况下,救人是排在第一位的。不到5分钟,急诊科医护人员就来到现场参与施救。

  4、事后有无查明死亡原因?

  医院:经过全院专家讨论,心脏性猝死可能性大,具体原因需行尸体解剖进一步明确。目前第三方已进行了尸体解剖,目的是明确责任,希望患者家属通过正规的法律途径来解决。

  5、有无做好家属的善后措施?

  医院:考虑到患方的经济情况,医院同意尸体解剖费用暂由医院垫付,并已告知家属现可办理尸体火化事宜。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袁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