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不忍睹!上千具野生鸟类尸体摆了一地!8 月 31 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陆某被江苏公安边防部队抓获,这个特大偷捕野生动物团伙终于被一网打尽。

  野生鸟肉每斤可牟利 60 元以上

  8 月 26 日,江苏公安边防总队南通连兴港边防派出所破获了一起特大捕杀贩卖野生动物案,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 3 名,查获大批被捕杀的野生鸟类,其中包括黄雀、八哥、喜鹊、斑鸠、麻雀共计 1075 只。另外,在嫌疑人捕猎的地方,边防警察又找到刚刚被网住的其他野生鸟类 30 只。

  据该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捕获野生鸟类采用的是 “ 诱捕 ” 法,即在野生鸟类容易聚集的地方布上丝网,将四周圈起来,每一边平均有 9 层网,然后在中间的区域放置虫子作为诱饵,又用录音机播放事先录好的鸟叫声,吸引野生鸟类下来吃虫子,等到鸟儿吃完虫子后,离开时需要一个横向起飞的动 作,而这时,就会撞上犯罪分子早已布置好的丝网,从而再难脱身。

  办案人员在现场发现,犯罪嫌疑人布置的这些丝网极细,肉眼难以发现,而且粘性极强,普通的鸟类撞上去就像撞上了大型的蜘蛛网,极易被网丝缠住无法脱身。经过边防警察现场实验,即使人为帮助,也不可能在不切断网丝的情况下将鸟儿从网上救下来。

  经过民警审讯,该团伙成员均交代了犯罪事实,并承认,他们猎捕这些鸟是为了卖给那些高价收购的饭店作为食材,平均一斤可以为他们谋取到 60 元以上的暴利。

  犯罪嫌疑人:上海不好搞,所以到江苏搞

  据了解,这个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周某、菜某、陆某均是上海崇明人,据他们自己交代,因为上海对野生鸟类的保护比较严格,对非法捕杀野生动物的打击密度也比较大,所以就跑到了江苏启东进行偷捕。

  目前,黄雀、麻雀、八哥、喜鹊等野生鸟类均被列入国家 “ 三有 ” 保护鸟类,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同时也是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 年红色濒危的物种,只要捕杀,就构成违反犯罪。

  别不把麻雀当保护动物,否则照样进班房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介绍说,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像麻雀这一类野生鸟类,非法捕捉和贩卖 20 只以上就会构成刑事犯罪,100 只以上就属于特大案件。

  据了解,国家林业局组织制定了相关规定,明确将麻雀确定为国家一般保护野生动物。2000 年 8 月,国家林业局组织制定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 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就已经明确将麻雀列入国家一般保护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保护法第 8 条也规定 :“ 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禁止任何 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

  另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 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 6 条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 狩猎,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狩猎 “ 情节严重 ”: ( 1 ) 非法狩猎野生动物 20 只以上的 ; ( 2 ) 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或者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 法狩猎的 ; ( 3 ) 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

  目前,周某等人已经被移交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等待检查机关开庭审理。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殷宝田 张浩卿 廖键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