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属对黄林明不治的消息悲痛万分。 南方日报记者 万稳龙 摄亲属对黄林明不治的消息悲痛万分。 南方日报记者 万稳龙 摄

  18岁开始跟这个叫黄林明的男人,刘丹(化名)没想到竟以这种方式和他告别。最后一通电话,丈夫还开心地对她说:“马上要过中秋了,到妈妈那送礼吧。”

  13日晚,在韶关仁化打装修散工的42岁的黄林明突然晕倒,被诊断为脑干出血,病情非常严重。刘丹火速从她打工的广州奔回仁化,眼前是唤不醒的丈夫,心里是挡不住的悲痛。

  “他是个好人,喜欢帮助别人。”17日,刘丹泣不成声地说,正因为这样,她替一生挚爱作了决定——捐出他的器官。“希望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们以父亲为榜样,感受到父亲的伟大。”

  18日,黄林明捐出了一个肝脏、一对肾脏、一对角膜,这将使3人重获新生,2人重见光明。黄林明也是韶关仁化器官捐献第一人。

  脑干出血突然倒下

  17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ICU的病床上,黄林明看起来平静、安详。他今年42岁,在韶关仁化打装修散工。9月13日晚8时,刚收了工程款正往家里走的他,突然在大街上倒下。好心人发现后,拨打120,他随后被救护车送到了仁化人民医院急救。

  经抢救和检查,医生确认黄林明为脑干出血,病情危重,已完全没有自主呼吸,只能靠呼吸机和大量的药物维持生命。

  消息传来,如晴天霹雳。但想到丈夫此前说过的一些话,刘丹又强忍悲痛作了个决定。“他告诉我,自己的父亲突然倒下人就没了,他不想这样。如果他不行了,他仍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别人,不要人没了器官也没了。”这让刘丹想到器官捐献。

  帮助3人重获新生

  黄林明从仁化人民医院被转至韶关地区捐献对口医院中山三院作进一步评估。医生反复评估了他的情况,认为符合捐献条件。

  “我们认为他的脑干有不可逆的损伤,也没有了自主呼吸,家属捐献意愿积极,我们配合。”中山三院ICU医生吕海金说。

  经过谨慎、全面评估,18日,黄林明在中山三院完成器官捐献手术,捐献出一个肝脏、一对肾脏、一对眼角膜,将使3人重获新生,2人重见光明。他也成为韶关仁化当地器官捐献第一人。

  据悉,2016年至今,中山三院已通过捐献方式,完成肝移植手术近百例。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通讯员 江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