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曹斯 实习生/谢欣茵 通讯员/张灿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诊了一位36岁男子,他描述自己的头部“像孙悟空带着紧箍咒那么疼”,且在家出现了无意识昏倒的情况。后检查发 现,该男子的脑内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动脉瘤,右边瘤已破裂出血,情况危急。医生迅速为他进行了微创手术。26日,该男子恢复情况良好,顺利出院。

  在家突然昏倒 醒后头像带了紧箍咒那么痛

  10月9日下午,广州36岁的付海东在自家浴室里醒来,臀部像摔过一样疼,拖鞋一只在客厅,一只在浴室,这些现象让他意识到自己曾昏倒过去了。但是他像“喝断片”一样,最后的记忆是自己在客厅里看电视,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摔倒的。

  付海东随即打电话给医生朋友,描述了他的情 况。医生朋友意识到情况可能有点严重,就建议他立即打车,走不堵车的路尽快到达医院,且期间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十多分钟后,付海东到了暨南大学附属 第一医院急诊科,这期间他的头部开始疼得厉害,医生询问他“疼痛等级一到十级是哪一级”,他说:“必须是十级,像孙悟空带着紧箍咒那么痛。”

  医生立即为付海东做检查,发现他颅内左右两侧 各有一个动脉瘤,左侧动脉瘤比较大,直径达到了一公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文军博士介绍说:“所谓动脉瘤,是动脉壁的一种瘤状突出,就是血管 ‘鼓泡’了。付先生的情况是,左边的‘泡’比较大但没破,右边的破裂出血了,使他出现了意识障碍、昏迷和爆炸性的头部疼痛。”

  脑动脉瘤死亡率1/3 精细化微创手术治疗

  “受血压的影响,脑动脉瘤每天有20%的破裂率,一个瘤破裂3次就基本就不回来了。”文军强调。于是当天晚上,医生先控制住付海东的血压,第二天文军便为他进行了微创手术治疗。

  该手术不需要在脑上动刀,而是在病人的大腿根部股动脉打一个针孔,导入仅一毫米粗细的微导管,沿着血管到达两个脑动脉瘤处,往“鼓泡”内填充弹簧圈。弹簧圈材料为铂钨合金,能使动脉瘤内形成血栓,使它不再破裂。

  “该手术需要精细化操作,瘤破裂出血导致大脑血管痉挛收缩,左侧血管甚至收缩至1.1毫米,更加大了手术的难度。稍有不慎,便可能弄破血管壁。”文军说。

  最后,手术顺利完成。26日,付海东接受记者 采访时,已经准备出院了。他恢复良好,完全不像刚经历了一场“生死搏斗”。文军说这位病人很幸运:“脑动脉瘤的死亡率是三分之一,因为它发病急剧,有 15%的病人甚至还没来得及到达医院便离世了。另外还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即使接受了治疗也会留下各种后遗症。”

  这种可怕的病该如何预防呢?文军向记者解释:“目前,脑动脉瘤尚无明确病因,有一部分是脑血管壁发育缺陷造成,此外,老年人血管硬化、女性更年期激素变化、高血压等也可能引发该病。而付先生病发前是没有明显征兆的。建议有直系亲属曾患此病的人到医院去做排查。”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