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深圳大学获悉,在日前刚刚公布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 )》USNews2017 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位居前三。中国共有 110 所高校上榜,深圳大学位列全球第 977 位、全国第 84 位,首次进入全球高校前 1000 位。

  据悉, US News 世界大学排行榜始于 2014 年,侧重于评价学校的学术水平及声誉,现有 12 项评价指标及权重如下:全球学术声誉 12.5%、区域学术声誉 12.5%、出版指数 10%、书刊指数 2.5%、会议指数 2.5%、标准化论文引用影响力 10%、论文总被引数 7.5%、被引用前 10% 的出版物数量 12.5%、被引用前 10% 的出版物所占比例 10%、国际合作指数 10%、ESI 前 1% 学科领域中的高被引论文数 5% 以及前 1% 被引论文所占出版比例 5%。

  据介绍,US News 考察了来自全球共 60 个国家和地区的 1262 所大学,根据评分排列出全球前 1000 所大学。中国共有 110 所高校上榜,其中中国内地 87 所,中国香港 6 所,中国澳门 1 所,中国台湾 16 所。87 所内地高校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进入全球前 100 名,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进入全球前 200 名。

  记者了解到,《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提出学校 2017 年建设目标是:人才队伍和科学研究等关键指标进入全国前 50 位、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 70 位。截止目前,多个关键指标已提高达到预期目标,高层次人才各项指标接近 211 高校平均水平,2016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名列全国第 33 位,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名列全国第 50 名等等。

  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 见习编辑 王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