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索赛科技有限公司的几名员工代表向龙岗区人民法院横岗法庭送去一面 “ 执法公正、心系百姓 ” 的锦旗,以表达对该庭工作人员的由衷谢意。原来,横岗法庭不遗余力多方协调,为索赛公司 300 多名工人追回了 300 余万元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将一批因企业倒闭引发的大型系列纠纷化解于诉前。

  拖欠工人工资又拖欠 10 余家供应商的货款

  今年 9 月,陆续有 10 余家供应商到横岗法庭起诉,要求深圳市索赛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郎楚科技有限公司支付买卖合同货款共计 200 余万元。索赛、郎楚两家公司其实是同地址的同班人马,公司实际经营者刘某明已因涉嫌逃税被拘留。

  据悉,索赛公司共有员工 338 人,其中 180 多名员工已于 9 月上旬开始消极怠工,要求企业保证 9 月 20 日发放工资,但公司表示无力支付工人工资。经查,深圳市国税稽查局已将索赛和郎楚公司 500 余万元的款项查封。

  众多员工持续到街道上访,表示不申请仲裁、不起诉,只要求按员工被迫解除劳动合同来计算经济补偿金,且要将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一并发放,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立即协调付款。

  327 名工人仅用 3 天时间拿到调解书

  前有供货商们的起诉,后有工人们的上访,横岗法庭紧急指派副庭长邹东强协调处理索赛公司的纠纷。邹东强向工人们作出了几点释明:第一,若不走司法途径,就无法确定公司拖欠员工工资和经济补偿金的金额;第二,原则上税款和工人工资、经济补偿金均可列为第一顺序支付,但不经过司法确认的债权不能同等对待;第三,如果员工不仲裁不起诉,依法扣划税款后将难以保障员工权益;第四,如果员工与公司就经济补偿金达成一致,则可通过仲裁调解的方式迅速结案,具有法律效力。

  此后,327 名工人纷纷申请了仲裁调解,仅用三天拿到调解书后随即向横岗法庭申请执行。9 月 29 日,横岗法庭紧急与立案庭协作,抽调人员集中立案,同时加紧与有关各方进行沟通协调,终于 9 月 30 日将国税部门与公安经侦部门冻结的索赛公司存款 3564329 元扣划到法院账号,以优先支付员工工资和经济补偿金。至此,索赛公司 300 多名工人的情绪也稳定下来,局面得到了控制。

  之后,横岗法庭执行人员加班加点制作出了工人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分配方案,并第一时间呈报执行局领导审批,随后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做出了 327 人的划付明细表,经法庭领导审批后,立即送往财务室划付。至 10 月 28 日,327 名工人已全部确认收到执行款。目前,索赛公司系列案的其余案件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法官说案:今年以来,受社会经济转型等因素影响,横岗法庭辖区内企业倒闭案件有较大幅度增长,引发了大量系列案件。这些案件往往存在员工人数众多、债权情况复杂、执行周期长、维稳压力大等特点,对这类案件的处理,尤其需注重兼顾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无不考验着法院工作人员的办案智慧。索赛公司系列案的处理,在诉前联调、款项扣划、执行划付三大节点上,充分体现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办案质效。目前,工人工资与经济补偿金的划付虽已告结束,但执行人员还需完成 300 多宗案件的结案工作,他们只有利用晚上加班时间制作大量的结案文书、审批表等,以做好案件归档工作。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张建国 见习编辑 李怡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