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关不能带真枪、仿真枪”这件重要的事情虽然已经不止说了三遍,但还是屡见不少“不明真相”的旅客和“铤而走险”的水客上演“真人版 007”。据统计,2016 年以来,皇岗海关已经查获枪支弹药类案件共 80 余宗,查获气动力枪支共 500 余支、子弹共 35000 余发。

  港男背包竟掏出 22 把“ 气动力枪 ”

  近日,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查获一名香港旅客利用背包藏匿枪支弹药入境案件,共查获气动力枪 22 支、铅制子弹 6347 发,其他配件若干。

  11 月 27 日晚,深圳福田口岸旅检入境大厅,一位香港男子引起了皇岗海关关员的注意——这名男子背着一个黑色背包入境,步履匆匆穿过海关监管区。

  关员见背包异常沉重,便将男子拦下,示意其将背包放入海关 X 光机检查设备上进行检查。男子作出一副 “ 不解 ” 的神情,并向关员表示背包中所放为日常用品,无需检查。但经 X 光机扫描后,关员发现其背包内全部为疑似枪支弹药类物品。

  经过人工开包检查,关员共查获气动力枪 22 支、铅制子弹 6347 发,以及其他枪支配件若干。经初步讯问,当事人表示是帮人带货入境而赚取 “ 带工费 ”。

  我国严禁携带、运输各类仿真枪

  皇岗海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规定,武器弹药属于国家禁止进出境物品。这些武器弹药一旦流入国门,不仅会扰乱社会正常秩序,更会给人民生命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据不完全统计,2016 年以来,皇岗海关共查获枪支弹药类案件 80 余宗,共查获气动力枪支 500 余支、子弹 35000 余发。

  皇岗海关提醒,我国法律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违反法律持有、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严禁制造、销售仿真枪。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走私枪支弹药都是触犯我国刑法的严重犯罪行为。广大旅客切莫心存侥幸,以免受到法律追究。

  记者 许娇蛟 通讯员 蒋昕 见习编辑 李慧淑 实习编辑 邹刘钰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