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1 日上午 9 时 30 分许,深圳市交警局在车管所举行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启动仪式,并在现场发放了深圳市首张新能源小车、新能源大车号牌。为了避免因号牌安装不规范造成的交通违法行为,现在全市设置了 53 个新能源汽车号牌免费安装点。

图为工作人员在安装全市首张新能源汽车号牌。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摄图为工作人员在安装全市首张新能源汽车号牌。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摄

  全市设 53 个新能源汽车号牌免费安装点

  12 月 1 日起,公安部在深圳、上海、南京、济南、无锡 5 个城市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 6.77 万辆,其中纯电动的有 3.2 万辆、混合动力的有 3.57 辆。

  “ 现场选号,没有超过 5 分钟就搞定了,整个过程很顺利。” 当日上午,市民罗女士在 2 个小时之内就拿到了深圳市首张新能源小车号牌。罗女士称,因为家里已有一辆燃油小汽车,所以买第二辆车时就选择了新能源车。此外,首张新能源大车号牌由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获得。记者看到,上述两张车牌底色主要为绿色,上有二维码。

  按照公安部的部署,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 100 元。与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一致。

  为了规范新能源汽车号牌安装工作,避免因号牌安装不规范造成的交通违法行为,市交警局全市设置了包括车管所、4S 店在内的 53 个新能源汽车号牌免费安装点,具体服务点可登陆深圳网上车管所 cgs.stc.gov.cn 查询。对公交、出租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大的企业,可以预先与市交警局车管所联系,协商确定集中换牌。

  在用新能源汽车换号须先在网络平台注册并预约

  市交警局车管处机动车管理科科长罗云提醒车主,新注册登记新能源车可以现场选号和互联网预选号,预约及选号网站为深圳网上车管所(http://cgs.stc.gov.cn),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http://www.122.gov.cn)。在用新能源汽车办理换号业务,车主必须在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注册并预约后才能够到车管服务窗口办理换牌业务。无论新车还是在用车,如果认为在互联网上选的号码不合适,均可以在受理现场再次通过 50 选 1 方式,另行选取车牌号码。

  但是,由于放弃了在互联网选取的号码,两年内将不能再次取得公安部互联网平台提供的选号服务。在用新能源汽车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新车牌,存在以下情况的必须要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一是市内转移登记;二是办理补牌业务。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交警部门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见习编辑 李慧淑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