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底,罗尔爱的是自己

  文| 胡涵

  所有写作里,最难是写人。尤其,是写那些被人写烂了却仍旧不按常理出牌的人。

  比如罗尔。一个不靠谱的父亲搞营销式募捐,这事儿过去也就过去了,罗尔非要表现得像个坦诚的人,风波过后,又在镜头前坦然说出能让他再火一个月的话:我的房子一套要留给儿子,一套是老婆名下的,一套是将来养老的。

  这话有多欠揍?看看有媒体不怀好意的截图就知道了,新闻报道的截图里,罗尔鼻孔朝天嘴唇上翻眼睛紧闭,一副理直气壮胡扯的样子。

  罗尔当网红,首先就输在了那对不讨好的鼻孔上。原本,有了争议、百万粉丝、家庭温情故事和一帮懂营销的“朋友”,罗尔应该能安静地当网红,安静地在公号里父女情深人生艰难然后收获一些打赏。

  我很难为这样一个不走寻常路的人找到合适的标签:前媒体人、作家、网红、炒作者,还是父亲?

  其实我原本想保留一些善意,告诉大家,这毕竟是一个女儿患病在床的父亲,要宽容。

  但有一个问题我始终没有得到解答,自始至终,罗尔有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父亲吗?究竟什么样的父亲,才会把白血病的女儿交给营销号?

  从人性的角度来说,女儿的名字和照片被贩卖给营销号,以转发一次捐一元的方式进行二次贩售,压根就是提前打包出售了女儿的声誉。没造成声势还好说,刘侠风还能是个热心的古怪的刘叔叔,造成声势了……

  请问有哪个女孩愿意自己的名字成为某起“诈捐”事件的代名词?又有哪个女孩愿意长大后一搜,发现自己终生都要和一个P2P的营销公司绑在一起?

  愿意这么做的父亲,要么蠢,要么坏。

  罗尔或许以为靠女儿的故事自己能成为网红,在公号上写两篇悲情诉苦的文章,或许以为,自己卖女儿的故事也是卖,拿给别人也是卖,说不定换来的钱更多。

  罗尔陷在了自己主编和作家的矫情里,陷在了自己成为网红后的狂喜里,陷入了一个糊涂蛋才能享有的奇遇和惊喜里,却唯独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身份首先是个父亲。

  父亲理当超越一切。

  在女儿面前,养老、儿子和行政手续都不能算障碍,所谓中产阶级的焦虑也是借口。

  父亲要做的,就是用最快的速度以最稳妥的方式来保护女儿。卖房自筹款,无疑是最快的,也是正常人应该做的。

  至于向陌生人求助,那太不保险,牺牲也太多。

  罗尔挑战了人伦情感中的这一切却不自知,他以为自己在爱女儿,其实说到底,他爱的是自己,畏惧的是自己因为女儿的病而陷入赤贫,畏惧的是自己的声名因风波而受损,所以才站出来再接受采访急忙辩解。

  一场闹剧最后以全民嘲讽收场,父亲罗尔再次证明了两条真理:

  这个世界的恶,绝大部分是蠢人做的。

  爱是内敛,求转发的爱,往往都是骗术。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