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7 日,深圳晚报报道了深圳市腾达深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涉嫌以 “ 购车返租 ” 的模式,骗取市民 800 万元 “ 购车款 ” 一事。(详见文末链接)目前龙华新区上塘派出所已立案调查。

图为深港腾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证明书和龙华警方出具的立案告知书。 受访者供图图为深港腾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证明书和龙华警方出具的立案告知书。 受访者供图

  “ 原来老板就在我们眼皮子底下 ”

  今天 5 月刚刚成立的深圳市腾达深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吸引了近 200 名 “ 购车 ” 客户。“ 他们这个项目回报率确实很高。” 签下 “ 购车 ” 合同的陈先生说。

  今年 7 月,他跟深圳市腾达深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以 30000 元的首付款 “ 购买 ” 了一辆比亚迪 E6 纯电动汽车。因为公司返租款准时,一个月后,陈先生又追加 “ 购买 ” 了 3 辆同样的车型车辆,前后总共投入 12 万元,如果按照合同约定,公司将每个月返还其 “ 租金 ”7000 元左右。陈先生称,最近一次打款是上周,直到这周接到老板跑路的消息,之前打款没有停顿。但到目前,他只收回了 “ 不到总投资三分之一 ” 款项。实际上,深圳市腾达深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客户主管黄小姐也是 “ 受骗者 ” 之一。她和家人先后 “ 购买 ” 了 7 辆比亚迪汽车,最后发现公司的两位主要负责人杨帅(经理)和张伟鹏(助理)失联。此前,黄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公司几乎没有见过老板。

  12 月 6 日晚上,深圳市龙华警方向黄小姐求证并确认,“ 杨帅 ” 就是该公司老板赖铭进。据该公司注册资料,赖铭进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同时也是法人代表。“ 在公司他都是用杨帅的身份,包括跟物业的对接。怪不得我们平时总见不到老板,原来老板就在我们眼皮子底下。” 黄小姐说。

  公司在香港也有注册

  在陈先生跟该公司签订的合同上,除了盖有 “ 深圳市腾达深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 的公章,还有一家名为 “ 深港腾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 的香港公司的公章。香港公司注册处网站显示,深港腾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5 年 11 月 26 日,注册资本为一万港元。公司的唯一董事名叫梁光辉。

  黄小姐想起了一个细节。今年中秋节时,“ 杨帅 ” 带了一个大约 40 多岁的男子来公司,并向员工介绍称该男子就是老板赖铭进。“ 那是我们唯一一次见到‘老板’。” 黄小姐说。现在,她怀疑这个人有可能就是梁光辉。

  12 月 6 日,深圳龙华公安分局已经以 “ 集资诈骗案 ” 对该公司立案侦查,并向陈先生出具了一份《立案告知书》。

  广东硕法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伟表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非法侵占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构成诈骗罪。在量刑方面,50 万元以上的,为数额特别巨大,将被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