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周欢)12月12日,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了关于莞惠城际、广佛肇城际高铁动车组暂定旅客票价率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数据显示,莞惠城际全线约99.8公里,按照二等座票价 每人每公里0.66元的上限价格计算,从惠州小金口到东莞望洪全程最高价格不超过65.9元。

  具体票价在上限标准范围内合理确定

  根据省发改委的通知,莞惠城际(惠州小金口至东莞望洪)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率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价管理,一、二等座票价率分别为每人每公里0.792元、0.66元。

  省发改委明确,具体票价水平由广东珠三角城际 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按照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适当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根据市场供求情况在上限标准范围内合理确定。省发改局要求该公司按规定做好票价公示 及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并将新公布票价表抄送省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

  根据规定,此次通知自莞惠城际常平东至望洪段建成通车之日起执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常平东至惠州客运北段高铁动车组暂定旅客票价率及有关问题的批复》(粤发改价格函〔2015〕5868号)同时废止。

  常平东至望洪段通车时间未定

  今年3月30日,莞惠城际东莞常平东至惠州小金口段正式开通运营,惠州境内段全部通车,方便了莞惠两地市民的交通出行,惠州也由此驶入“城际时代”,当时二等座起步票价为10元、小金口至常平东为35元。

  惠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客流量,实现城际铁路公交化的功能定位,发挥城际线路的社会效益,今年7月,莞惠城际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对20公里之内的部分票价进行了调整,二等座票价起步价从之前的10元降至5元,很多短途站点之间的票价降了一半。

  按照原计划,莞惠城际东莞常平东至望洪段预计2016年底前建成。眼看一年又接近尾声,建设进展情况如何?据了解,目前该段仍在建设之中,寮步站等站点即将竣工。亦有媒体发布消息称,计划将于2017年初通车。

  不过,截至目前,莞惠城际业主单位和运营单位并未公布正式通车运营时间。12月9日,惠州市发改局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尚未接到莞惠城际东莞常平东至望洪段正式通车运营时间有关情况的消息。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