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女性被“电器城”老板主动追求,却不知自己已掉入电信诈骗陷阱。近日,韶关市破获一起利用购买“花篮”为名义进行诈骗的电信诈骗案。截至目前,警方已抓获涉及该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侦破涉及该犯罪团伙的电信诈骗案21宗,涉及价值达30余万元。

  婚恋网站结识“老板”

  欲谈婚论嫁却被骗万元

  家住韶关始兴县的何怡(化名)今年54岁,离异后渴望重新建立家庭,在一婚恋网站上登录了自己的信息和联系方式。

  今年7月初,她接到一名自称是“肖亮”的男性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40多岁的离异人士,在惠州做电器生意,父亲长居香港。二人相谈不到几句,“肖亮”便提出了交往的意愿。

  之后几天,“肖亮”每天给何怡打电话嘘寒问暖,甜言蜜语,终令何怡动情。虽从未见过“肖亮”,何怡已有了同其谈婚论嫁的打算。

  7月12日,“肖亮”称自己新开了一家电器城。“我们关系到了这般地步,今天你来不了,按我们这边习俗,女主人要送花篮‘讲意头’。”

  “肖亮”亲自发给何某一名其熟识的“花店老板”电话,而自称是“肖亮”父亲的人也致电何怡,再三向其解释花篮是“女主人的象征”。

  何怡经不住劝说,同“花店老板”订购了价值7300元的一对花篮。不久“肖亮”再次打电话称“两个太少”,又让何怡购买了5000元的花篮。

  当日稍晚,“肖亮”再次打给何某索要价值28800元的“财神”,何怡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并立即报案。此时她已被“肖亮”等人骗走12300元。

  经查,该案件为团伙作案,“肖亮”等人均使用虚假身份的手机号,其银行账户、POS账户也是以虚假身份开设。经过公安干警一个多月的侦查,终于通过POS机资金流向跟踪并抓获该团伙中的“取款人”吴某。随后,该团伙中的“老板”陈某、“联系人”黄某等也相继被抓获。

  主要瞄准离异人士

  警方提醒:多留意“花篮”等字眼

  据悉,在今年广东“飓风2016”专项行动中,韶关市公安机关不分辖区,各局集中力量打击电信诈骗。其中,韶关市局刑警支队特指派曾侦破同类案件的新丰县公安局,主办以“花篮”形式实施的电信诈骗案。

  在对该案嫌疑人的进一步审查中,办案民警转战上海市和湖南省、河南省的十多个地市,在当地公安机关支持下,实地走访被该诈骗团伙骗取钱财的其他受害者,确认电信诈骗案共21宗,涉及价值达30余万元。

  新丰县公安局民警介绍,此类利用“花篮”进行诈骗是一种典型的电信诈骗手段,多为团伙作案,团队分工明确。

  团伙中的“老板”负责通过不法渠道购买未注册身份的手机卡,并在婚恋网站上注册虚假信息,寻找年龄在40岁以上的异地单身离异人士。

  “犯罪嫌疑人常谎称自己是离异的经商人士,在几天内频繁给受害人打电话,多数通过语言进行哄骗,大多不会同受害人见面。”最终,犯罪团伙以“新店开张”为由要求受害人赠送花篮,受害者汇款给提供银行卡的“取款人”后,整个团伙便立刻销声匿迹。

  办案民警建议,在婚恋网站交友时“多留个心眼”,便可有效防止此种利用“花篮”进行电信诈骗手段的发生。“第一,不要轻易相信尚未见过面的陌生人;第二,遇到对方谈钱的场合要提高警惕;最后,电信诈骗手段多变,平时要多留意该类新闻,在对方说‘花篮’等可能涉及诈骗的字眼时才能引起注意。”

  【校对】潘俊杰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