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护士被广州地铁誉为“最美乘客”。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 摄救人护士被广州地铁誉为“最美乘客”。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 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李燕)晚高峰时段,一名阿叔搭乘地铁来到二号线海珠广场站时,突然口吐鲜血晕倒在地。两位刚刚下班的年轻护士挺身而出,及时伸出援手。昨日,广州地铁工作人员特意向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两位护士颁发“最美乘客”牌匾,感谢她们勇救乘客。

  “站台有晕倒乘客,急需救助,如果您有急救知识,请到场协助。”12月1日晚上6时,地铁二号线海珠广场站突然响起紧急广播。原来,一名50岁的男乘客下车后,突然在站台头晕倒地,口吐鲜血。

  此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普外科林小清护士、妇科肿瘤二区何冬娜护士下班正在该站换乘地铁。她们闻讯马上往广播传来的声音方向走去。

  据地铁海珠广场站值班站长赵斌介绍,由于当时正是晚高峰,车站人流密集,在拨打120急救电话、通过站台广播求助的同时,工作人员迅速用屏风对现场进行围闭。林小清、何冬娜到场后,表明护士身份,随即开展救助。“男乘客当时挣扎着想坐起来,我们现场评估他意识清醒,无再呕血,便嘱咐他身体侧躺于地,头偏向一侧,不要动。”何冬娜说,随后她们还仔细数了男乘客的脉搏,观察呼吸,确定其暂无生命危险,直到120救护人员到场,她们才离开。

  她已两次在地铁救人

  获得“最美乘客”的荣誉,两位年轻的护士既开心又羞涩。“当时没想太多,听到有人晕倒了就本能地走过去。”22岁的何冬娜和林小清都是今年7月份才上岗,是护理战线的新丁。“护士长经常教导我们铭记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何冬娜说,即使下班了,面对需要帮助的路人,还是要救人。

  “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够帮助到人,我也很开心。”林小清说,当天是自己第二次在地铁救人。今年11月9日,她就在东晓南地铁站遇到一名婆婆心梗发作,也参与了抢救。

  “在当时的情况下,乘客呕血若没有及时扶平躺下并且头部侧躺,因呕血呛入呼吸道的窒息风险很大。”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严励教授肯定了两位护士的专业表现。她说,两位护士应对正确,对争取急救时间十分重要。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王景峰表示,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两位年轻护士在下班时能够挺身而出,十分感动。“希望她们的行动能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