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贤、刘艺明 通讯员吴学军摄影报道)日前的一个下午,佛山南海西樵某家具厂财务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工人发放工资。这时,3名戴着头盔的劫匪驾驶摩托车来到现场,他们手持刀具闯进了财务室,将16万元薪金洗劫一空后逃跑。为何劫匪能够清楚掌握工厂发工资具体时间?原来,厂内2名工人充当起了“内鬼”,正是他们将信息透露给劫匪。

  前日,南海警方已将涉嫌抢劫的5人捉获,起获被抢现金11万多元。目前,有1名实施抢劫的嫌疑人携带4万多元赃款仍在逃外。同时,该厂一名员工因私藏劫匪掉落的1万元也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工厂发工资之日

  16万元遭3劫匪洗劫

  12月19日下午,南海西樵镇新田村某家具厂财务室内,财务人员刚从银行取来20万元,这是用来给工人们发放工资的。首批15名工人已经发放完毕,共领取了3万多元。视频监控显示,就在当时,三名戴着摩托车头盔的陌生男子出现了,他们骑着一辆摩托车停在财务室门外。下车后,3人堂而皇之持刀闯进了财务室。

  30秒后,一名男子一手拿着包,一手抱着一打钞票,往门外跑。一名男子冲去驾驶摩托车,另一名男子则手持长西瓜刀劫持了一名女员工,只见他将刀架在女员工脖子上,威胁闻讯赶来的工人们不得靠近。随后,男子将女员工推开,快速登上摩托车,逃离现场。

  记者发现,从劫匪来到现场,到抢劫得手,时间不超过1分钟,显然他们作案前经过精心策划。    

  两工人充当“内鬼”通风报信

  民警跨省抓获2名劫匪

  案发后,南海公安分局迅速启动重大案件应急预案。同时,根据事主提供线索,第一时间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推送通报至全区街面“动中备勤”巡逻警力、各村居治安队,并在各主要路段设卡堵截。

  然而,嫌疑人逃逸后一度销声匿迹。经向事主了解得知,案发当天,正是该家具厂发放工资的日子,以往,工厂每月均是在15日发放工资,且每次只有发工资当天才会通知工人。案发当月,因财务出纳员休假,才将工资推迟到19日发放,也就是这天恰好案发,怎会如此巧合?

  根据过往经验,专案组民警断定,此次抢劫案极有可能是“内鬼”所为。于是,专案组以此为突破口。

  经对工厂内部人员排查后,很快,警方发现组长罗某健及员工甘某承有重大作案嫌疑。12月26日,专案组将两名嫌疑员工传唤审讯。两人供述称,前几天一名好赌无业的老乡找他们商量抢劫工厂财务。因贪图几千元的回报,他们便为抢劫者透露了工厂发放工资的具体日期。

  按照两名“内鬼”供述,专案组进一步获取了实施抢劫的多名犯罪嫌疑人的人员信息,随即赶赴嫌疑人远在广西贺州的老家展开抓捕。但狡猾的疑犯始终东躲西藏,不断变换落脚地。办案民警透露,3名嫌疑人分散在不同地方,但他们有个共同点,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夜晚几乎不敢入睡,一有风吹草动马上起身准备逃跑。

  12月27日,专案组一举将实施抢劫的梁某旺、罗某清两人及负责前期筹备、购买作案工具的罗某林3人抓获归案,现场起获赃款11万多元。目前,除1名实施抢劫的嫌疑人携带4万多元赃款仍然在逃外,5名到案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厂企发工资时

  尽量采取银行卡转账

  临近年关,又逢各大厂企年终结算发薪之际,且多数市民都喜欢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入屋盗抢等侵财类案件呈高发态势。对此,警方提醒称,广大群众特别是厂企老板,在这段时间里,应尽量少带大量现金外出或存放在室内、车内,以免招来贼匪。同时,厂企发工资时,尽量利用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发放,避免钱财外露。而有条件的厂企最好在财务室等重点部位安装监控设备。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