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拍下了蒋晓红为患者书写病历的照片。乘客拍下了蒋晓红为患者书写病历的照片。

  1月11日,一名20多岁女子因加班劳累在高铁上晕厥,双手抽搐,险些有性命之虞,幸好有同乘一趟高铁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两名护士出手施救,女子才躲过一劫,转危为安。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邓奕茂、高龙、朱璐诗

  1月11日7时许,从广州南站开往柳州的D2992高铁刚开动不久,列车就响起了广播说有乘客晕厥,需要医护人员的帮助。乘坐同一趟高铁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蒋晓红、护士黄媛听到广播后,赶紧赶到患者所在的第5车厢。

  发病的乘客是一名年轻女性,脸色苍白。更令人担忧的是她的双手正在不停抽搐。拥有32年护理经验的蒋晓红和青年护士黄媛立即指挥工作人员将该乘客平放在地面,并立即给她指压人中。

  乘客清醒后,蒋晓红和黄媛在高铁工作人员及家属的帮忙下,将乘客抬至高铁座椅给予平卧位。此时患者双手仍抽搐,两名护士果断继续给予指压合谷穴位,五分钟后,病人抽搐缓解。“幸好她还有意识可以问病史,她说年前工作过于劳累。”蒋晓红给患者把脉发现她脉搏较弱,而且出现了胸闷,担心她出现心脏问题,导致猝死。随后两名护士在旁监护,给她服用了一些葡萄糖水,利用现有的药品做了处理,还给她买了一个蛋糕补充体力。10多分钟后,这名女子的双手抽搐得到了缓解,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为方便女子下车后就医,蒋晓红还给女子写了病历,建议她下车后及时就医。半小时后,蒋晓红还让家属给女子吃了点麦片,补充体能。蒋晓红到贺州下车前再次摸了一次女子的脉搏,发现已经好多了,女子也安心睡着了。

  蒋晓红还注意到,高铁上的急救设施配备仍然不足,建议高铁工作人员要配备完善的急救器材和搬运工具。

  记者了解到,这是蒋晓红第5次在公共场所遇急出手施救了。此前她曾在公交车上帮助过晕厥的乘客,冒险挽救轻生女孩,还曾在深夜为失忆孤寡老大爷送温暖。

  医生:心肺复苏术有三指标

  若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晕厥如何施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叶泽兵表示,判断晕厥病人是否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术,主要有三个指标,一是看倒地者是否已经丧失意识,二是看施救对象是否还有呼吸,三是看施救对象是否还有脉搏,探查其颈椎附近是否有血流、脉搏迹象。若3个指标都不符合,就要进行心肺复苏。施救者双手张开,右手在左手上方后,弯曲手指形成一个拳头,用这个拳头的掌跟部位按压对方的胸廓,要保证每分钟100次的频率,不能间歇,直至专业医护人员赶到现场。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