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记者申卉

  近日,一段短视频在网上热传,在广州某医院的过道上,一名男孩疑因家长不让玩手机,连续抬脚飞踹家长,伴随着怒吼,情绪激动。从视频上看,家长愣在原地、神情麻木。一段短短10秒钟的视频背后究竟有着一个怎样的家庭?其中有何隐情?昨天,记者通过多方努力,联系上孩子的父亲。他坦言,孩子的所为与亲人溺爱有关,家人平日一直都有就此批评教育孩子,希望事情就此平息,以后会继续教育好孩子。

  近年来,未成年人对父母亲人恶语相向、甚至施以暴力的事件不时爆出,屡屡在网上引起激烈讨论。对此,有亲子心理专家坦言,孩子用暴力解决问题或与家长以压制方式处理亲子关系有关,建议父母要多向孩子表达爱。

  视频:男孩飞踹家长引热议

  近日,这段仅10秒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情绪激动,怒吼着向一名中年女子飞踹五脚。站在一旁的老人苦苦劝说:“她只是不让你玩手机!”但男孩依旧不依不饶。视频发到社交平台后,不少网友看完直呼震惊。

  11日,广州日报记者经多方查证,终于联系上孩子的父亲林先生(化名)。他说,儿子小桐(化名)在读初一,事发在上周五,视频中的中年女子是孩子的姑妈。关于事情的原委,他解释说,6日下午,小桐与姑妈、奶奶一起到医院进行眼科复诊。验光时,姑妈发现孩子的视力与上次检查相比,下降比较厉害,就说了孩子几句,让他平时不要总是玩手机。走出走廊后,小孩又想玩手机,就要拿姑妈的手机,姑妈没同意,就出现了视频里“飞踹”的一幕。

  据目击者称,孩子在验光室里已经向姑妈动手,现场也有医生帮忙劝说。

  家人:奶奶姑妈溺爱孩子 

  林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当天,小桐姑妈并没有把孩子在医院踢人的事告诉自己。直到第二天这段视频在网上传得很火,他看到知道这事,她这才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他。“我当时看了视频不觉得很惊讶,因为他们平时就是这样相处的。”小桐父亲说得有些无奈。他说,小桐平时在家很听父母的话,但奶奶和姑妈确实比较溺爱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所以小桐对她们总是表现得特别任性。他坦言,作为父母,他们也不赞成溺爱孩子的教育方式,并称平时有教导小桐不能动手,这次事件后,也会吸取教训,继续教导孩子。

  对话:最大的责任不是孩子 是大人没引导好

  广州日报记者:您是否看到了那段视频?

  小桐父亲:事发第二天我看到了这段视频,但我没有告诉孩子,也没有给他看视频,担心有不良后果。

  广州日报记者:您看了视频是什么感觉?

  小桐父亲:其实孩子在家里不敢对其他大人这么做,只有对姑妈和奶奶。我看了这段视频,感觉最大的责任不是孩子,而是大人没有引导好。

  广州日报记者:之后有没有针对这件事批评教育孩子?

  小桐父亲:我虽然没让孩子看这段视频,但我们一直都有教育,也跟家人沟通过教育方式。其实对于父母来讲,她们(指姑妈和奶奶)这么溺爱孩子我们意见也挺大的,但意见归意见,也不可能责怪她们的做法。作为家长,以后我们也会好好监管。

  广州日报记者:事情发生后,网友的反应相对比较激烈,您有什么希望向他们解释的吗?

  小桐父亲:与其解释,我更希望事情尽快过去,更愿意多关注我孩子的教育。

  专家建议

  教育孩子不要硬碰硬

  立规矩控情绪最重要

  小儿心理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医师戚元丽介绍,有时候孩子在玩心爱的玩具,或玩手机电脑,家长急于管教,往往会立刻喝止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也心急,容易动口甚至动手反击。

  “作为父母,不要硬碰硬,而应该想想怎么管理孩子的情绪。”戚元丽建议,父母可以给孩子立下规矩,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允许的,什么是不允许的,养成长期良好的行为规范。“家长不能心血来潮,昨天让孩子玩半小时手机,今天突然只准玩15分钟,这反而会让孩子不服气,难以控制情绪。”

  施暴或是“病态” 

  应及时求助医生

  戚元丽指出,有的孩子“打骂”家长,甚至可能是处于疾病状态,应更加关注。如果孩子兴奋躁动,伴有行为异常、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发育迟滞、孤独症等,都有可能伴有暴力倾向,有摔东西、甚至打骂身边人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会因为某些小事没能得到满足,反应比较激烈。应当及时求助医生,改变教育策略。

  要给孩子温暖宽容的家庭环境

  亲子家庭教育心理专家、省心理学会咨询与治疗专委会常委于东辉介绍,从多个个案看,孩子“施暴”的对象选择性都很强,通常都是“制止”行为触犯了孩子。“这样的孩子形成了一种行为模式,就是谁不满足我的愿望,就用暴力攻击谁。”他认为,这种情况的形成,可能由于平时父母的力量更大,孩子选择屈服,无从反抗,但也学会了以同样的方式攻击他人。

  于东辉说,在一些出现类似情况的家庭教育模式中,往往缺乏爱去维系亲情。“对家长而言,应该多用关心、温暖与宽容去表达爱,彼此才能有更为轻松愉快的模式;以攻击来维系亲情,是一种伤害性模式,只会换来更多的攻击。”他建议,如果孩子一旦发生攻击行为,父母更要引导孩子,告诉他如何控制处理自己的愤怒,怎样做才是更恰当的。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