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余去非 苏洪涛)日前,高州市石鼓镇发生惊险一幕:盗窃嫌疑人驾驶摩托车疯狂逃窜,时速超过100公里,还不断挥舞菜刀和使用催泪器喷击。为了围堵疑犯,高州市公安局石鼓派出所民警、协警和一名退休民警经历了一次生死时速,将一名盗窃狂逃嫌疑人抓捕。

  1月6日15时许,该所两名民警、两名协警分别驾驶一辆警用面包车和一辆警用摩托车在辖区巡逻防控,巡逻至石鼓卫生院附近时发现,驾乘一辆无牌女装摩托车的两名男青年与该所研判对象高度相似,而两名男子见到警车后神色慌张,并加速离开。

  民警果断调转车头准备截查两名男青年。看见警车掉头,驾驶警用摩托车的协警也快速调转车头后准备先行上前示警。当两名协警接近嫌疑人摩托车时,搭乘摩托车的嫌疑人竟然一手拿出菜刀挥舞着对抗,一手拿出催泪喷射器喷击。两名协警一路追至石鼓圩转盘路口,嫌疑人在高速行驶中用车辆尾部撞向警用摩托车头部,导致摩托车撞上转盘路肩,飞上花坛上严重损坏,两名嫌疑人与两名协警均摔倒在地。

  此时,两名嫌疑人迅速爬起逃离,两名协警不顾伤势立即追捕。随后赶至的民警和刚好路过的退休民警朱宝森同志也加入追捕行列。当众人合力制服其中一名嫌疑人时,另一名嫌疑人就趁乱侥幸逃脱。抓捕过程中,两名协警摔地受伤,退休民警被嫌疑人用砖头砸伤,三人均被立即送院医治。

  民警在嫌疑人的身上和车辆内搜出盗窃工具一批。经查,落网的嫌疑人梁某和(金山街道西塘村人,25岁,)为吸毒人员,其对为筹毒资分别在分界镇、石鼓镇盗窃2辆摩托车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