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雷洋)1月23日,广州市交委执法局通报了2017年春运以来对长途客运违章的查处情况:截至1月22日,共查处班车包车违章367宗,同比增长79%,其中非法营运大巴26宗。

  执法人员表示,针对春节临近客流量增大、客运违章多发的实际情况,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已根据前期摸查的线索,在重点商圈、客运站周边等违章高发区域开展长途客运大巴违章专项整治,持续加大力度严厉查处长途客运班车违章行为,有力净化客运市场秩序。

  重点整治客运站周边长途客运违章情况

  据执法人员介绍,经前期梳理核查,发现天河客运站、滘口汽车站、广园西、芳村大道西等客运站周边的交通枢纽区域是长途客运班车违章多发区域。对此,广州市交委执法局针对上述区域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长途客运班车,尤其是外省籍客运班车违章行为。自1月13日截至1月21日,共联合查处桂林籍长途客运班车违章9宗,福建籍长途客运班车违章2宗。

  1月21日,执法人员在天河区元岗横路歌荟KTV前发现一辆车牌为闽GY***8的大巴车正在上客,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进行检查,经调查得知,其中有四名乘客是从被查地上车前往大田。司机现场出示的线路标志牌显示该班车在广州市内配客地点为天河客运站。执法人员现场以“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班次行驶”为由依法对该车违章行为予以查处。

  执法人员介绍,长途客运大巴沿途随意停靠揽客一方面损害了在站点购票上车乘客的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安检措施不到位,部分旅客携带的易燃易爆物品也给车上乘客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大巴司机伪造证件欲“瞒天过海”

  据介绍,在执法过程中,还发现有大巴车司机顶风作案,伪造证件,试图瞒天过海。不过最后还是遭到了执法人员的严厉处置。

  近日,执法人员在白云区马岗周边开展例行巡查时,查处了一辆“野鸡”大巴车。经询问得知,车上乘客是在东莞上车,前往广州火车东站搭乘列车归乡返家,为不耽误旅客行程,执法人员迅速取证并将乘客安全送至地铁口。

  当执法人员对司机进行进一步调查时,发现运营系统中没有当事车辆的任何运营信息,其现场出示的线路牌、春运证以及营运证均为“高仿证件”。公安交警也立即对当事司机的行驶证进行进一步核查,最终确定也为假证。随后,执法人员以非法营运为由依法暂扣了车辆,该车的假冒行驶证也被公安交警收缴处理。

  执法人员表示,春运期间,一些非法营运长途大巴会借机混迹到正规长途客运大巴的团体中,广大市民在出行乘坐大巴前一定要慎重再慎重,并可利用“广州交通执法”微信公众号的班车包车查询功能,乘坐正规车辆,保证自身的出行安全。

  约谈10家企业,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据介绍,春运以来(截至21日),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已完成对10家班车客运企业的约谈,向其通报了长途客运大巴的违章查处情况,督促相关企业平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签订合法营运承诺书,并按要求落实整改。同时,积极宣传道路运输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加强管理,规范经营行为,进一步落实实名坐车制度及安检制度。

  下一步,市交委执法局将继续重点关注长途客运大巴违章行为,维护全市道路交通运输市场平稳,确保春运期间的市民的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