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前日,广州南站今年春运期间共发送旅客291.33万人次,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184.98万人次。今天是大年三十,广州2017年节前春运15天,广州地区各大火车站、公路客运站场、白云机场等交通枢纽干净、整洁、平安、有序,1200多万旅客从广州幸福出发、团圆过年。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

  今天凌晨零时广州市春运办监测显示,春运客流回落,高峰平稳度过。与往年春运不同的是,今年春运同时期的广州地区总运输量上升了,而各大站场却远远没有往年的拥挤。

  “列车几乎没有晚点,旅客人群没有任何一场大面积聚集!”广州市春运办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大数据和智慧调度功不可没!”原来早在今年春运拉开序幕前,市春运办就协调铁路部门,将广州火车站始发的部分列车优化调整到广州南站。今年节前春运,广州火车站日始发列车班次为70对,同比2016年春运减少了11对;广州南站日始发终到高铁班次319对,同比2016年增加26对……

  广州市春运办数据显示,截至前日,广州地区春运旅客发送量累计达到1148.8万人次,同比上升4.32%。其中,铁路方面发送旅客644.93万人次,公路方面发送旅客368.49万人次,民航方面133.92万人次。广州市“三站一场”和主要客运站周边道路运输秩序良好,未发生客流聚集事件。机场高速春运疏堵还刷新了“纪录”。

  大数据大智慧:“刷脸进站”为返乡人提速

  今年春运广州第一次同时启用了基于大数据的重点区域人群监测系统、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城市道路运行分析系统、交通电子执法系统、交通视频会议系统、公路客运旅客运输分析系统、出租车监控管理系统、公交客流分析系统等8个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交通应用系统,实现以创新的科技手段来辅助春运指挥。

  有别于传统的春运指挥,这个“大数据智囊团”,能让客流监测、数据分析以及报告汇总等,都安静高效地“在线完成”。在记者近日亲历的一次春运应急响应启动中,从发现情况到汇报部署,一道道指令在几分钟内就送达10个春运分指挥部和交通系统各部门并得到落实……而更神奇的是,这一“指尖上的春运指挥部”,已经摆脱了地域的限制,凡是光纤网络能够通达的地方,随时可以建立起指挥部,部署所有指挥信息系统,实现“零距离指挥”,甚至可基于互联网和手机设备随时成立“指尖上的指挥部”。

  今年春运的“智慧”,还体现在广州铁路在全国率先开启智慧春运模式,使用了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俗称“刷脸”)、机器人问询等智能手段。而且各大公路客运站全部开展了联网售票、微信预约、如约巴士定制出行等服务,同时各站点完善了客运班次信息、气象预报预警等信息发布。白云机场还在值机柜台开设了“爱心值机专柜”,在登机口候机区设置了“流动服务岗”,客运港和航运企业也增加了运力,开辟了客运港城市候机楼。

  暖归途暖人心:处处可见志愿者在行动

  “处处可见青年志愿者在行动!”昨晚下班后赶大巴回家的汪小姐高兴地说。记者走访中也发现,今年春运“帮手”明显增多了!团市委积极开展了以“春运护航·青春行动”为主题的2017年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了3.8万余人次志愿者在市内火车、客运站场、列车车厢、地铁站及客运站场周围交通路口,为乘客提供道路指引、秩序维护、随车服务等便民和文明宣传志愿服务。

  同时,广铁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2017年“幸福列车”活动,组织开行广东省内始发的6趟幸福列车(其中4趟为广州始发的列车),助力困难群众“带爱回家”。南方航空公司组织空勤志愿者,在白云机场为候机旅客带来“春运送福”活动,都是2017年节前春运的动人回忆。

  早在春运前,广州市春运办就建立了“春运广州”微信公众号、微博。在春运期间,“春运广州”微信公众号以“全景春运”、“春运出行”、“服务咨询”三个功能版块,全媒体、24小时滚动播报铁路、公路、民航、水路等实时动态。

  旅客点击微信公众号,可获得各大火车站、客运站、机场和主干道大厅或者周边,最新的客流、车流情况,查询到余票、换乘、停车、正晚点及天气等信息,还可以获得铁路、公路、民航、如约行等购票服务。自上线以来,“春运广州”微信公众号以及实时链接的广大主流发布平台,关注春运广州发布内容的用户数累计已超过520万,上线以来微信发布的信息已超过1700条。

  南站公交通宵运营

  服务节后返程旅客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广州市春运办昨晚发布了春节返程出行全攻略,市交通部门及各春运保障部门提前为节后返穗旅客筹备运力:“无论多晚抵达,总有一趟公交车帮你回家!”

  “节后铁路部门将加密开往广州南站的高铁列车,尤其是在返程高峰将增加深夜间抵达的高铁车次,”市春运办表示,“因此,市交通部门通过多措施提升南站公交服务,通宵保障市民的夜间公交出行。”

  节后返程高峰时段(1月31日至2月12日),将增开南站往白云区“南站至广云路(黄边地铁站)”的临时夜间加班线路。增加广州南站现有公共汽车夜20、夜61、夜79、夜102等4条开往市区中心线路的运力配备;重点延长南海快线3等线路服务时间。

  这5条夜班线路采用“定时班次+滚动发班”模式,在没有高铁列车抵达的空当时期实施定点发班,线路发班间隔缩短至每20分钟一班。在高铁列车抵达时,如乘客较多,将在定点班次基础上加插班次,滚动发班。

  此外,在节后返程高峰时段,如约巴士将开行南站至天河体育中心东门、南站至广州火车站、南站至广州火车东站3条直达线路,这3条线路均按照每10分钟一班或客满即走进行发班。为方便市民乘坐出租车,在天河体育中心东门如约巴士下客点也准备了相应的出租车保障运力。

  市民如需进一步详细了解公交出行情况,可拨打96900客服热线、登录广州交通信息网或通过“春运广州”微信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