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进生父亲从茂名老家赶来广州寻子已有一个多月。蔡进生父亲从茂名老家赶来广州寻子已有一个多月。
蔡进生蔡进生

  去年12月24日,在广州打工的23岁儿子突然失踪,银行卡、公交卡仍放在公司宿舍,衣服和生活用品也没带走。今年1月份,在茂名的老蔡发现儿子失踪后,来广州寻找,但直到记者发稿时仍一无所获。儿子平常听话懂事,这次却忽然像人间蒸发一样,老蔡觉得实在是蹊跷。在儿子宿舍旁的宾馆住了一个多月后,如今在老家筹得的寻儿款即将用完,他不知道何去何从。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三年多前,20岁的蔡进生初来广州打拼。去年年中,他在番禺河村附近一家餐馆担任一名厨工。然而临近2017年,他却忽然失踪了。

  “以前我们都有通过微信联系,最近一次联系在2016年12月17日,后来给他发微信却没人回复。”今年元旦假期,蔡进生的堂妹回到老家跟大伯谈起,才发现堂哥最近一直没有打电话回家。

  以往蔡进生是每10多天打一次电话回家的,获悉儿子失联后,老蔡又等了几天,还是没有音信,电话打不通、微信也不回,他慌了神。随后,家人打电话去蔡进生工作的餐馆,却被告知从12月24日起,蔡进生便没有去上班。

  同事说失踪前一切正常

  在所有人眼中,蔡进生的失踪没有任何征兆。“我1月初来到广州,发现他宿舍里什么东西都没动,新买的衣服和包都还放着,连钱包、公交卡和银行卡都还放在那里。”老蔡说,这至少可以说明,蔡进生的失踪很突然。

  工友小陈是蔡进生的室友,他明确地记得,直到12月23日晚,蔡进生还在宿舍。“第二天上午我起来时他就不在了,我还以为他上班去了。”小陈说,蔡进生的上班时间比他早了约3个小时,所以中间发生了什么,他并不清楚。“感觉和平时一样,没什么特别。”小陈称。

  餐馆称他已递交辞职信

  餐馆厨房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在去年12月月初,蔡进生就已经递交了辞职信。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落款日期为12月5日的辞职信,上面注明蔡进生是因“回家另有发展”而提出辞职。该负责人称,蔡进生曾于12月中上旬请假,又在12月月中和12月20日左右因饮酒过多而分别旷过半天工。“直到12月23日当天,他表现仍然非常勤恳,干活也没有抱怨。”该负责人表示。

  有同事则表示,此前蔡进生有提出过想早点走的意愿。

  “他失踪后我们打过他电话,刚开始没有接通,过了几天接通了,是一个女的接听的,说是在白云区三元里捡到了他的手机。”厨房负责人称。今年1月初,蔡进生的家人也打通过他的电话,得到同样的回复。如今,这个电话已经打不通。

  儿子失联了,老蔡揣着从亲朋好友处筹到的几千元,从茂名电白农村来到广州,就住在儿子宿舍旁的宾馆里,印刷寻人启事,并满广州地寻子。

  寻子一个多月钱将耗尽

  “拿着儿子手机的那个女人说是在桥下捡到的手机,我怕他出车祸了,赶到附近问交警和公安,却没有得到消息;到番禺后我在附近的派出所报了警,但一直也没有消息。”老蔡说。

  老蔡在广州找了一个多月,如今钱将耗尽,他不知道何去何从。在简陋的住处,老蔡喃喃说道,“如果他是被骗去传销了还好,就怕他出事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