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霞与奶奶合影。阿霞与奶奶合影。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2008年5月4日凌晨3时许,出生仅1个多月、早产患病的女婴阿霞(化名)就被父母丢弃在退休老人黄孟益在塘厦莲湖社区的租住处外,由黄孟益老人收养至今。如今,黄孟益老人年近七旬,且身患高血压、头痛、头晕等多种疾病,已无力照看年仅9岁多的阿霞。因此,她向媒体求助,希望可以找到阿霞的父母。

  昨天中午,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阿霞说,她目前最大的愿望是:“好心奶奶的病可以尽快的好起来,同时可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让好心奶奶可以多活几年!”

  先后收养了两名弃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塘厦镇莲湖社区的一间小屋内,见到了老人黄孟益。老人一头银发,满脸皱纹,双手长满老茧。而老人的租住处简陋不堪,唯一值钱的电器就是一台由好心市民赠送的电饭煲。

  据黄孟益老人回忆称,她是广西人,丈夫是广东惠州人,两人结婚后,被分到了海南工作。1988年3月7日,她在南宁火车站排队购买车票回海南时,看见一个中年男人抱着一个患病的男婴也在自己身后排队购票。期间,这位男婴哭闹不停,并现场呕吐。她上前施助,并助这位男子购买了回乡的车票。后来在候车室,该男子请她帮忙抱一下孩子后却不辞而别。

  事后,派出所民警把弃婴和她一起带到了当地的福利院。福利院检查发现孩子患了鱼鳞皮肤病,没有接收。最后,只给她出具了一份收养证明,由她将这位患病男婴带回了海南收养。

  后来,该男婴的鱼鳞皮肤病治好了,并取名杨恒清。2000年,她和丈夫带着杨恒清来到塘厦务工和上学。现在杨恒清已经长大外出打工了,每个月也会多少给点家用,但是十分有限。

  “我们在塘厦务工时,在租住处认识了一对来自四川汶川的夫妻俩,30多岁。”黄孟益说,但是她并不知道这对夫妻的真实姓名,平时都是叫阿牛阿娟。

  在2008年5月1日,这对夫妻俩抱着一个早产的女婴(即现在的阿霞)找到她称,他们家中的老人生重病了,让他们夫妻俩立即赶回老家处理,希望可以把女婴寄养在她家几天,当时她没有同意。5月4日凌晨3时许,正在熟睡中的她,听到窗外传来了一阵女婴的哭叫声。她立即起床,发现阿牛阿娟把女婴丢弃在她窗外。

  2008年5月10日,她接到了阿牛阿娟从四川老家打来的电话。电话中,这对夫妻感激不已,并称他们很快就会回来了。没想到,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地震,从此,便再也没有了阿牛阿娟这对夫妻俩的音信了。阿霞便成了她收养的第二个孩子抚养阿霞。

  老人种菜卖菜抚养阿霞

  “最初是背着阿霞去种菜,去卖菜。”黄孟益老人说,开始去卖菜的时候,两个箩筐里,一边是菜,一边是阿霞。当阿霞可以站起来的时候,只能换成了一台手推车。

  由于没有钱进入市场租铺卖菜,只能在街边卖。每次带着阿霞去卖菜时,黄孟益在阿霞胸前挂一块牌子,牌子上写有“卖菜,一元钱一把,为了找爸妈;我病医好了,盼带我回家”的字样。因为有了这样的牌子,城管队员也格外地照顾她们祖孙俩了。

  最让老人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夏天的一天中午,她带着6岁多的阿霞像往常一样在街边卖菜。一边走阿霞一边大声喊:“农家菜,便宜卖”。就在此时,遇到了一位热心的孔阿姨。了解到她们袓孙俩这种情况后给了她100元,把剩下的菜全买走了。

  “如果每天都能卖到这么多钱,我就有钱可以去读书了!”阿霞回家的途中,一边走一边笑着对老人说。

  更让老人感动的是,当天下午,孔阿姨又为她们家送来了2000元爱心款。收到这2000元爱心款后,她和阿霞感动不已。最后,她前往打探才知,这位好心的孔阿姨,其实家境并不富裕。孔阿姨只是在塘厦租了一间小店铺,帮别人缝补衣服和鞋子来维持生计的。

  感恩善心人  阿霞有学可上

  由于阿霞是收养的孩子,因此至今没能上到户口。也因此,原本有热心人士欲帮助阿霞去当地公办学校上学,但是最终也没能成功。最后,在热心市民推荐下,阿霞进入了大江源小学上学。

  “非常感谢这所学校的老板、校长及老师们!”黄孟益老人感激道,“如果不是他们的帮助,阿霞不可能与同龄小朋友一样,坐在美丽的教室里求学。”

  记者从大江源小学德育处主任庄国新了解到,获知了黄孟益老人的情况后,他们被老人的爱心所感动。因此,学校主动免去了阿霞学费、伙食费、校车费等几乎所有的费用。不仅如此,除了让老师和同学在学习上关心阿霞之外,还在生活上、精神上给予阿霞更多的关爱。教育阿霞长大后要成为一位感恩的人。

  “希望找到爸妈,让奶奶多活几年”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了塘厦大江源小学三(3)班,见到了阿霞。穿着校服的阿霞看上去非常精神。见到了黄孟益老人时,她立即上前,拉住奶奶的双手,一边抚摸,一边喊“奶奶,奶奶!”

  阿霞告诉记者,自己今年9岁半了,在读小学三年级。从小至今,只有奶奶对自己最好,奶奶也是她最爱的人。

  阿霞说,她小时候生病了,奶奶对自己特别的好。“奶奶舍不得吃,把家中大部分的东西都留给我吃。至今9年多了,每天奶奶都是早餐和午餐当一餐来吃。”阿霞说,“正因为如此,奶奶的身体不是很好。最近又病了,经常头痛,呕吐,我很担心奶奶的身体。尽管有时候放学回到家,我会帮奶奶做一些家务活,但是,感觉能做的很少。希望奶奶的病快点好起来。”

  阿霞说:“我希望找到爸爸妈妈,这样就能减轻奶奶的负担,让奶奶可以多活几年。”

  阿霞还告诉记者,最近因为奶奶生病了,她的学习有些没能跟上。“有时候晚上要一边照顾生病的奶奶,一边要学习,所以有些精力跟不上。”但是,班上的同学和老师都很关心和帮助她。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