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民公园,舞蹈老师彭加骏正领着一群中老年女舞者跳舞。在人民公园,舞蹈老师彭加骏正领着一群中老年女舞者跳舞。
在人民公园,舞蹈老师彭加骏正领着一群中老年女舞者跳舞。在人民公园,舞蹈老师彭加骏正领着一群中老年女舞者跳舞。

  “我有花一朵,种在我心中,含苞待放意幽幽……”一首《女人花》的歌声逐渐飘近,在越秀区人民公园空地的最前方,身穿运动服的彭加骏显得十分出众。他随着歌声翩翩起舞,近六十位广场舞大妈在一旁聚精会神地观看。

  采访发现,彭加骏原来是广场舞中的“骨灰级”舞者,十三年来长期带领大妈们跳舞,吸粉无数。他自编自导自演,把传统的广场舞“玩”出了新花式,《女人花》《伤不起》《恋人心》等经典歌曲被他编排成舞,教大妈们将心声跳出来。有73岁的大妈每天坐45分钟车,只为追随彭老师跳广场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现场:一曲《女人花》舞出女性的娇羞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只盼望,有一双温柔手……”舒缓歌声的伴奏下,彭加骏双手举起合拢成花朵的形状,身体随着双手从上到下摆动。随着歌词推进,他把女性的千姿百态演绎得惟妙惟肖。这首歌的歌词写满了一个女子渴望有心人的哀切,于是,彭加骏的动作开始越发温柔,合拢的双手打开,左手伸向左侧绕着圈转动,慢慢滑落,既有女性的娇羞,也暗含着思念的迂回曲转。

  昨日,广场上聚拢了近60位阿姨,她们多是常年来人民公园跳舞的退休人士。只见队伍自发排列,延伸出七八行,时不时有路过的好奇市民加入其中。看到领舞的是一位年轻俊朗的男老师,有市民好奇地走近拍照。

  “到这一步可以慢慢地把身体舒展开来。”看到一些大妈并不是十分放开,他边随着拍子叫喊,边同步演绎。只见他昂头挺胸,慢慢把身体延伸舒展,柔美地划着舞步,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把合拢成花朵姿态的双手打开,飘飘然地释放滑落,扭动着身体。

  据介绍,这个公园的广场舞一般一个月换一次。在彭加骏的自编自导自演下,传统的广场舞被他“玩”出了各种花式,有涓涓如流水的民族舞蹈,有释放激情的热身舞,更有展现肢体柔美的形体舞。彭加骏说,自己经常从民歌、流行歌曲中寻找灵感,因为参加广场舞的主要以退休大妈为主,因此他会找一些反映女性心声的经典曲目,把它们编排成舞蹈,然后来到人民公园教她们跳。

  铁杆粉丝:73岁老太太追随“男神”七年

  这样一位能把女性姿态演绎得淋漓尽致,同时又能根据她们的身体状况编排舞蹈的“男神”,有相当多的广场舞大妈“粉丝”。几位退休阿姨介绍,她们都是彭老师的“骨灰级”粉丝,有的从天河区特意坐车过来,有的已经追随彭老师十年以上。据一位长期在这里参加跳舞的人士介绍,平日来跳舞的大妈一般有五六十个,其中七成以上是追随了彭老师七年以上的“铁杆粉丝”。

  73岁的薇姨家住海珠区,来人民公园跳舞,一来一回花费在路上的时间需要两个小时以上。但是每周一至周四的早上,她都会早早起床,坐45分钟车赶在8点开场前到达人民公园,只为捧彭老师的场。薇姨表示,自己家门口附近的公园也有广场舞,但是因为觉得彭老师教得很好,所以特意过来跟随彭老师学跳舞,一跟就坚持了七八年,算得上是忠实粉丝。

  对话彭加骏:广州街坊的热情令我很感动

  彭加骏来自江西,今年37岁的他看起来十分年轻,在采访的过程中时不时很开心地展露出笑颜。

  彭加骏表示,自己从8岁开始跳舞,对于舞蹈非常痴迷。2003年他来到了广州,当时有一位阿姨邀请他去广场带舞,从2004年起,他就来到了人民公园跳广场舞。

  回想起2004年初到公园跳舞的光景,彭加骏说,一开始觉得很害羞,因为自己是一个男士,到公园跳舞感到不好意思。

  问及跳舞呈现女性姿态是否会引发争议,彭加骏表示,在舞蹈班会学习各种形式的舞蹈,这是正常的跳舞需要。

  最初,公园里只有七八个人跟着彭加骏跳舞,后来人数逐渐增多,一些经过的市民也会随机加入,慢慢地,周围的市民由“路转粉”,现在已经积累了一群“粉丝”资源。

  谈到坚持13年跳广场舞的原因,彭加骏表示,主要是对这些老街坊有感情。他说,自己一开始也没有想到会跳这么久,因为本身也有正式的工作,跳广场舞并没有约定的收入,顶多偶尔有街坊给点喝茶利市。“我跟她们都有十多年的感情了。”彭加骏表示,这些老街坊,是他初到广州认识的人,从跳广场舞开始,他慢慢地了解广州这个城市,也感受到了传统广州人的热情。这十多年的光阴中,无论是遇到生活的困难,还是经历了挫折,这些老街坊都给予他很多的帮助,他很感恩。

  看到这些中年的大妈跳舞跳得这么开心,彭加骏觉得很开心。他说,如果自己到60岁的时候也能像她们这样健康、开心地跳舞,会很幸福。

  不知不觉间,他从23岁的“小鲜肉”状态,陪伴着这群广场舞大妈过了13年的跳舞时光。现在,他的舞蹈事业也开展得热火朝天,时不时帮助这些老街坊排练舞蹈,录制光碟,记录她们的“激情岁月”。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