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廉奎等人扩建祖坟,占据了村民部分自留地及村道黄廉奎等人扩建祖坟,占据了村民部分自留地及村道
黄廉奎等人扩建祖坟,占据了村民部分自留地及村道黄廉奎等人扩建祖坟,占据了村民部分自留地及村道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剑强 卢晓科)为将原本只是“小土包”的两座祖坟修建得“富丽堂皇”一些,湛江廉江市一商人竟带着工程车和数十名族人,直接“冲”到五六公里之外的邻村,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及大部分村民均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两座墓地各扩建至百余平方米,更占据了村民昔日时常行走的村道。

  2016年12月11日,这起令村民“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在湛江廉江市东升农村莫村管理区。日前,记者获悉,当事人黄廉奎曾担任廉江市政协委员,来自该市塘蓬镇前合山村,但其祖坟位于莫村。铲除原墓地周围的竹木和村民种植的经济作物,擅自扩建祖坟并占道,黄廉奎等人的行为引发了莫村村民强烈不满。

  针对该起事件,廉江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17年年初,由市政法委牵头,组织公安、国土、林业、辖地镇政府和派出所等单位联合调查和调解。目前,该墓地已经暂停施工,相关部门仍将持续跟进此事,防止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

  扩建坟墓共占地200余平方米,致村道被阻

  “扩建的墓地把村道都给占了,平时开车都能过,现在得绕道了!”近日,记者接到莫村一村民报料称,附近塘蓬镇前合山村的一名商人,在莫村大肆扩建祖坟,毁林占道,扩建后的墓地“非常豪华”。

  为探究事情真相,2月15日,记者来到莫村,顺着村民的指引,先后在村道边发现了两处占地面积各100余平方米的墓地。该墓地有新近动工的的痕迹,地面建筑及墓碑均为新造,尽管坟墓尚未完工,但整个工程已显得颇为“壮观”,与周围村民平房形成鲜明对比。

  村民黄大元(化名)向记者介绍,莫村共有1200余人,其中多数为黄姓,来自塘蓬镇前合山村的商人黄廉奎,和莫村黄氏属于同宗族不同房支;但是黄廉奎所属房支,在百余年前便已迁至前合山村,只有祖坟尚在莫村。

  “他原来的祖坟很小,只是小土包,周围是村道和村民的自留地。”黄大元称,2016年底,黄廉奎等人以讲究风水为名,带着工程车和前合山村数十名族人,铲除了原墓地周围的竹木和村民种植的经济作物后,便开始施工,由于邻近村道,两处墓地扩建后向外延伸,正好将村道“拦腰斩断”。

  记者了解到,其中一处墓地,周边的土地正好是85岁老人黄证华(化名)家中的自留地。一直以来,黄证华老人都在这片土地上种植红橙、药材等经济作物,“黄廉奎等人连声招呼都没和我打,就直接把我种的作物全部铲除了,就为了把祖坟做得大一点,不仅占了村道,还把我的自留地也占了。”黄证华说。

  莫村多名村民向记者表示,黄廉奎等人在扩建祖坟之前,并未与村民们商量,大多数村民并不知道“他们会突然动工”。村民黄月华(化名)称,“村里几位老人看到他们把祖坟修得这么大,就过去与他们理论,没想到他们不听劝告,继续强行施工,还把前去阻止他们的黄证华老人抬到一边。”

  不仅多数莫村村民未得到将修坟的通知,包括莫村上级单位广东东升国营农场、塘蓬镇政府及廉江民政局、国土资源局等主管部门,事先亦不知情。直到莫村村民将事件上报到东升农场场部后,相关部门才获悉具体情况,并随后跟进处理。

  市政法委牵头介入调解,墓地已暂停施工

  在原墓地的基础上,黄廉奎等人占用莫村村民自留地、村道扩建墓地。此事引发莫村村民不满,双方在情绪上强烈对立。据多位村民反映,在施工过程中,黄廉奎等人面对前去劝阻的村民,“态度十分嚣张,叫嚣‘我有钱,我想怎么搞就怎么搞。’”

  廉江市公安局、东升农场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该事件中,双方确有发生言语上的冲突,但未直接爆发直接性肢体冲突。记者多次拨打当事人黄廉奎电话了解此事,但一听记者表明身份,对方就挂断了电话。

  塘蓬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黄廉奎是该镇前合山村人,长期在外地经商,“在当地村民中较有威望,村民们都比较服他。” 据公开资料显示,黄廉奎系政协第十二届廉江市委员会委员,2013年,黄廉奎当选政协第十二届廉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事发后,莫村村民首先是和东升农场场部反映该情况。东升农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接报后,场部工作人员及东升派出所迅速出动,赶赴现场处理;同时,亦及时同塘蓬镇政府沟通。但现场调解无果,随后,东升农场、塘蓬镇政府将该事件情况逐级上报。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现场亦了解到,在黄廉奎等人修坟后数日,一部分“愤怒”的莫村村民对已施工的部分建筑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由于双方情绪强烈对立,为了避免发生更严重的冲突,2017年初,由廉江市政法委牵头,组织公安、国土、林业、辖地镇政府和派出所等单位联合调查和调解。“初步意见是暂停扩建和施工,维持现状,有塘蓬镇政府组织做好调解工作”,廉江市政法委专职副书记蒙启锡介绍。

  关于该墓地是否属于违建,廉江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队长黎文韬回应称,黄廉奎等人将原土坟改成白坟,但尚不清楚扩建面积有多大;相关部门将持续跟进调查,坚决执行国家殡葬管理政策。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