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市民吴小姐遛狗时认识男子林某,加微信后成为好友。林某先以小额借款很快还款获得信任,并承诺合作生意利润五五分成,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向吴小姐借款129万元,有40万元无法归还。怀疑被骗的吴小姐仍借钱给林某,直至实在是没钱了。此后,林某搬家、换电话号码逃避“催债”,还在微信上将吴小姐拉黑。日前,林某因诈骗罪被广州中院判刑七年。

  2014年12月,吴小姐在天河区黄猄坳散步遛狗时,认识了住在附近的林某,因为养了同一种类型的狗,所以聊了起来,两人加了微信并逐渐熟悉。

  12月29日,认识才半个多月,林某就向吴小姐借钱。第一次借了1500元,过了两天说不够,又向吴小姐借了1000元。一共分三次借了4000元,林某很快就将钱还了。

  林某对吴小姐说,他是吉他老师,有很多客户需要租借音乐设备器材用于演出,他和一个专门租借音乐设备的工厂合作,从工厂租借器材再转租给客户,从中赚取利润。因为要先交押金给工厂,手头的现金不足,就问吴小姐拿钱做押金,利润分一半给吴小姐。不过,具体分多少只是口头协议,给钱也比较随意,每次给吴小姐几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

  林某许诺,如果能赚到钱,就会开吉他音乐器材公司或开租借音乐设备器材公司,到时吴小姐可以入股。

  2015年2月中旬开始,吴小姐开始要求林某拿回她给的押金,林某称如果想快点取回押金,就多拿点钱给他,他联系工厂的会计用这些钱做虚拟账单,让他成了VIP就可付押金减半,提早将之前的押金提出来。

  到了2月底,吴小姐对林某说没钱了,林某就说如果不继续拿钱出来给他做押金,工厂会发现他和会计做虚拟账单,工厂会将押金没收。

  面对林某的说辞,吴小姐开始怀疑被骗了,但因为害怕之前的押金被没收,又继续拿钱给林某。直到2015年4月初,实在拿不出钱了。

  此时,吴小姐通过转账、信用卡套现后给现金等方式一共给了林某129.62万元,林某给回89.24万元,其余40.38万元一直没还,这些钱双方都没有写任何借据。

  骗子手机打不通 微信拉黑搬家逃债

  4月2日下午2时许,吴小姐通过微信联系林某要求把押金拿回来。次日晚上20时左右,吴小姐发现林某的手机打不通,住处也人去楼空,还在微信上将吴小姐拉黑。 

  2015年9月15日,林某被抓获归案。林某供称,借到钱后和朋友一起从事音响设备租借业务,不过后来音响设备公司以设备受损为由不退其钱款。林某后来失业,主要靠街边卖唱为生。

  就在林某搬家逃债后的两个月,还花费12万元准备经营“滴滴打车”,后来发生了交通事故,车辆变卖了3万元。

  明知无法归还仍借钱 获刑七年

  原审判决认为,被告人林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林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林某上诉称其主观上没有预谋诈骗的故意。

  二审法院认为,林某明知自己没有归还能力的情况下,仍然继续向被害人借款,非法占有被害人钱款的主观故意明显。遂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