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龙川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刘伟东、龙轩)记者昨日从河源市龙川县人民医院获悉,该县黄石镇一对误喝“药汤”中毒昏迷的夫妇,经连续多天的抢救和救治后,前日终于苏醒过来转危为安。

  今年3月3日中午,龙川县黄石镇一对中年夫妇喝下“五指毛桃根”煲的汤后不久,双双昏迷不醒。当地医院接报紧急出动救护车,将两人接到医院抢救。经过连续多天的救治,这对夫妇前日终于苏醒过来。昨日,已脱离生命危险的骆某健、陈某辉夫妇向记者讲述了两人中毒的前因后果。

  原来,事发当天上午,骆某健和妻子到村里的一处山上挖中草药,看到一棵貌似“五指毛桃”的植物,便将其根部挖回来,中午与猪骨一起煲汤饮用。骆某健称,夫妇俩先后喝下“药汤”后不到5分钟,他的双眼开始发黑,看不清眼前的东西,且有头晕现象。时隔不久,其妻子陈某辉也出现同样现象,于是当即呼叫邻居前来拨打医院求救电话。不久,骆某健、陈某辉夫妇双双昏迷并被紧急送院抢救。

  据参与抢救的医生王少博称,被送到医院后,夫妻二人已出现呼吸衰竭及呼吸骤停等中毒现象,经过洗胃、催吐、输液等急救措施,两人才由深度昏迷转入轻度昏迷,前日终于苏醒过来。王少博称,他俩所采“药材”确有“五指毛桃根”,但混杂部分断肠草的根。夫妇俩就是因为误食混有断肠草的根茎后才发生急性中毒的。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