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康成曾驾驶摩托车,双手离把开枪击中“飞抢”不法分子。易康成曾驾驶摩托车,双手离把开枪击中“飞抢”不法分子。
易康成在追击嫌疑人的过程中英勇负伤。易康成在追击嫌疑人的过程中英勇负伤。

  佛山正能量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曹炜

  驾驶着摩托车,双手离把上膛,一枪击中两名“飞抢”不法分子……这样的情景令人瞠目结舌,这个传奇故事也被佛山百姓口口相传。故事的主人公正是有着“铁血神探”美誉的易康成,他是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四分队分队长,十余年如一日奋战在打击“盗抢”犯罪的最前线,每次抓捕行动总是冲在最前面。同时,他也是队伍里受伤次数最多的人,被同事戏称为“最容易受伤的男人”。目前,易康成是公安部“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候选人。

  协破刑事案件3000多宗、共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68名、在7个抓捕现场依法开枪13次、击伤“两抢”嫌疑人10名、击毙负隅顽抗“两抢”嫌疑人1名……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凶险。“有些东西,远比苟且地活着更有价值。”易康成说。

  数据看“神探”

  易康成

  年龄:38岁

  从警时间:19年

  现任职务: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四分队分队长

  协破刑事案件3000多宗

  共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68名

  在7个抓捕现场依法开枪13次

  击伤“两抢”嫌疑人10名

  击毙负隅顽抗“两抢”嫌疑人1名

  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

  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荣获个人嘉奖4次

  2006年荣获“苦练基本功先进个人”称号

  2012年荣获“全国最美警察”候选人

  2016年当选中共佛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候补委员

  心声:

  不是不惜命

  是不能辜负

  面对自己和战友受伤,易康成曾写下这样一段话:“英雄本色,我们不是不惜命,是不能辜负肩上的责任。有些东西,远比苟且地活着,更有价值。我是警察,我将勇往直前!” 

  当所有人都担心易康成会在伤病中一蹶不振,他却如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经过两个月的住院治疗,他的伤还没有完全痊愈,就急着办了出院,立即投身到打击“盗抢”专项攻坚战中。易康成说:“我深知打击‘盗抢’犯罪工作需要我,而我也无法放下工作。” 

  2016年上半年,他带领着队友们顽强拼搏,攻坚克难,连续打掉3个特大地缘性跨区域涉盗抢犯罪团伙,年内共参与抓获涉盗抢犯罪嫌疑人500多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逾百万元。    

  当人们问到是什么令他如此执着坚毅,他总是说:“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无论做什么都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打击盗抢犯罪的征途上,他正是用“热血和忠诚”谱写了一曲刑警之歌。

  为破“飞抢” 他在基层派出所安家

  南海大沥镇,“飞抢”案件一直是辖区里久治不愈的顽疾。易康成主动向大队领导请缨进驻南海,挑起“帮扶基层打击‘两抢’”的重任。他把由佛山公安首创的“大数据驱动集群战役”创新打法带到基层,他还向领导和同事们立下了誓言——“不灭抢案,绝不收兵”。 

  易康成把自己的家安在了基层派出所,他早出晚归,日夜“混迹”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他乔装打扮成“搭客佬”、清洁工、送水工,潜入不法分子聚居的每个治安黑点,寻找疑似涉抢嫌疑人的踪迹。回到办公室,他顾不上休息,抓紧时间将收集到的目标人员特征和相关信息进行仔细研判,不知道有多少个日夜是趴在办公桌上睡着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易康成凭着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超乎常人的执着,短短一个星期内他连破3宗街头“飞抢”案件,3个月内辖区内“飞抢”警情同比下降四成,创造了从日均发案十多宗到如今基本实现“零发案”的神话,严厉打击了“飞抢”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通过一年多“挂点”南海打击涉抢犯罪工作,易康成带领工作组协助大沥派出所共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2名,刑拘151人,逮捕98人。其中,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90名,逮捕52人,破获“飞抢”案件30宗。

  抓贼时受重伤

  醒来先问“抓到没”

  在打击“两抢”的道路上,并非一路平坦,而是布满了荆棘和坎坷。这里面,有着无法想象的工作强度、超于常人的付出、巨大的危险系数,甚至随时都有可能需要作出牺牲…… 

  2015年4月的一个晚上,易康成被安排在“飞抢”案件高发区域的大沥某花园一带进行伏击。当晚,易康成在巡查时发现,3名驾乘一辆黑色男装摩托车的年轻男子形迹可疑。他边跟踪边通过对讲机向在附近伏击的队友通报发现可疑目标的情况:“有情况,有情况!我在鄱阳路发现了‘飞抢’嫌疑人,请求支援!请求……”对讲机里传来易康成急促的声音。随后,声音突然消失了,讲机里只留下一片寂静。这让大家都觉得十分反常。

  等到其他民警赶到易康成报告的地点时,面前的景象令大家都惊呆了:满是围观的人群、路中间两辆被撞烂的摩托车、满地的碎片,还有倒在地上一动不动、满脸鲜血的易康成。 

  原来,易康成在高速路上跟踪嫌疑人车辆的时候,被从左侧突然蹿出的一辆无牌摩托车撞飞十多米。同事火速将他送往医院。经诊断,易康成头颅左侧上颌骨、颧骨、颞骨多处骨折,其中上颌骨为粉碎性骨折,左手掌骨折,左小腿外伤。在医院的病床上,同事们见到了头部被包扎得像粽子一样的易康成,只见易康成努力睁开眼睛,用微弱的声音说道:“我没事,嫌疑人的车辆你们跟到了吗?”面对易康成的问题,同事们一语不发,眼中含泪。此时,他已经连续6个星期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