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岳俭宣)44只濒危鹦鹉拟被偷带出境,在口岸被执法人员发现并截获。3月31日,记者从汕头检验检疫局获悉,该部门执法人员近日从两名准备飞往曼谷的旅客所携带的行李中,截获44只濒危野生动物--费氏牡丹鹦鹉。这是我国首次在出境航班旅客行李中截获大量濒危鹦鹉。目前,该局已依法对44只鹦鹉予以截留处理。

  据介绍,近日,两名中国居民在潮汕机场准备出境,汕头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其行李中截获44只疑似鹦鹉科鸟类。这44只鹦鹉分别装在卷筒纸的卷筒里,并用棉袜子紧密包裹。工作人员开包检查发现已有28只死亡,存活16只。

  在现场的询问中,旅客自述该批鸟类为“牡丹鹦鹉”,从广东普宁的鸟类宠物店购买,准备携带出境至泰国供朋友玩赏,旅客未主动申报且未能提供任何证明文件。检验检疫人员按规定截留该批鹦鹉,并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隔离活体鹦鹉,对死体鹦鹉进行禽流感、新城疫等疫病检测。

  经鉴定,该批鹦鹉为费氏牡丹鹦鹉,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的品种;检测未发现疫病。目前该案件正按有关规定进行后续调查处理。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境旅游者,携带生物物种资源、濒危动植物及产品出境的,必须主动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提供有关部门签发的批准证明;涉及濒危物种和国家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须提供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签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