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晚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急诊室里面,突然送来了一位七旬的女病人。

  主治医师:突然的意识障碍,医学上叫谵妄,行为异常 胡言乱语,言语不清晰,自己说很热,上半身的衣服都要脱掉,还蹲在地板上,手有摸索的状态

  见病人有高血压病史,当时还发着热,一开始,接诊医生还怀疑是脑炎或者脑血管病等,于是就将老人送到了神经内科。但经过仔细询问,谭医生发现,这个病人很可能是食物中毒。

  主治医师:因为她发病比较突然,六点钟吃饭,吃饭的时候说有一点头晕,八点钟就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因为脑炎发病不会那么急,今天早上我们再去问家属问她爱人让他一样一样告诉我吃了哪些菜,他们是一起吃的,然后他说她吃了秋葵,中间还吃了其他食物,只有秋葵是可疑的

  吃秋葵也会中毒?在谭医生口中,原来秋葵属于高蛋白、高糖的食物,蛋白质食物一旦变质,就会分解出对人体具有毒性的物质。

  主治医师:一般情况都不会(中毒),是比较安全的食物,一般秋葵中毒的话是在变质的情况下,它会对肝脏有损伤,有些人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像刚才说的症状都会有,但相对来说少见,变质的话外观看得出会变黑

  主治医师:如果是曼陀罗的话,少量就会中毒,秋葵的话中毒症状还轻一点,一般来说,食用(秋葵)的话最好食用新鲜的,不要食用变黑的,要从正规途径去购买。

  来源:DV现场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