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尹华飞 阚淼) “在家里见到警察,我突然释怀,感觉憋在内心已久的那堵墙没有了。”脱逃28年的宋某主动递上双手等待手铐。10月11日凌晨,广东省从化监狱警察经过16小时通宵达旦、跨越千里的连续奋战,成功抓捕脱逃28年的逃犯宋某以及脱逃32年已改名换姓的逃犯杨某。近日,信息时报记者走进从化监狱,采访了监狱警方的抓捕过程以及两名历年逃犯的逃亡生涯。(涉及服刑人员均为化名)

  抓逃

  丈夫家暴,妻子举报

  广东省从化监狱始建于1955年,原为广东省第五监狱,后为广东省坪石监狱。2006年在抗击台风“碧利斯”引起的百年一遇特大洪灾中,坪石监狱创下了不戴手铐脚镣,徒步安全转移1663名服刑人员的壮举。2014年9月,原广东省坪石监狱整体搬迁至从化,更名为广东省从化监狱,保持着21年零脱逃的记录。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坪石监狱,处于距韶关市坪石镇中心十几公里外的群山中,交通不便、硬件设施几乎为零,监狱为满足劳动改造的需要,常常组织罪犯到野外种茶树、种菜,这便给罪犯制造了可逃之机。

  现年65岁的杨某是广东河源人,1983年因贪污、投机倒把、行贿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12年。“我在坪石监狱时,因为天天要劳动,手都起了层层老茧,想想还有这么多年在这里熬不住啊!”服刑两年后,时年26岁的杨某在上山砍树时趁机逃跑。

  宋某19岁时犯抢劫罪被判10年徒刑,服刑不到一年,宋某在上山砍树时趁机脱逃,躲进半山腰的密林中,挨饿受冻3天2夜。第4天,他扒上北上的火车,当晚又转扒南下广州,在广州江村一带跳车,七八年过去后又偷偷回了花都老家。

  宋某、杨某逃脱的这几十年间,监狱从未放弃追捕的信念。今年10月9日,省监狱局侦查处转来省公安厅发现监狱历年在逃罪犯宋某的线索,消失了28年的脱逃人员宋某在广州市花都区冒了出来。10月10日上午9点,在锁定宋某的藏匿地点后,监狱追捕小组与地方公安出击将宋某抓捕回监狱。当监狱警察再次提审宋某时,他说:“这几天里,没有这么多的杂念,感觉人轻松了,睡得特别香。”

  就在全力追捕宋某的同时,从化监狱又获得了32年逃犯杨某的线索。同一天下午3点,在将宋某押回监狱后,追捕小组又马不停蹄地奔赴500多公里外的湖南耒阳。原来就在今年国庆期间,杨某与妻子吵了架,像往常一样杨某离家出走。因丈夫动了手“家暴”,妻子一怒之下到派出所报案,这次她没忍住,举报了杨某从监狱脱逃的经历,并答应配合民警将其抓捕回监狱。

  多年的逃亡和藏匿让杨某变得特别敏感,他发现这次离家与以往不同:以往妻子不会主动打电话叫他回家,这次变得异常殷勤;他的姐夫三番五次打电话表示愿意借钱给他,叫他回来拿钱。杨某意识到,自己逃狱的经历可能已经败露,于是故意向家人提供了假消息,同时自己向相反方向逃跑。杨某此前故意告诉家人其到耒阳市区,实际处在郴州市永兴县偏僻地区,这说明杨某已实施逃跑计划,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随时有可能继续逃跑。11日凌晨1点多,杨某在湖南永兴县偏僻山区中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旅舍被抓捕。

  杨某(脱逃32年):

  老母亲103岁了,没敢回去看一眼

  “你还记得你是哪天脱逃的吗?”时隔32年,杨某仍然能准确说出“1985年3月26日”,甚至当时的天气状况。近日记者在从化监狱见到了垂垂老矣的杨某,他说,“人生如果能重来,我决不会脱逃,一步错,毁了一生幸福”。

  与妻子离婚抛下两个孩子,杨某踏上逃亡路,辗转广西、江西、湖南、湖北、河北各地。1993年杨某与在东莞认识的老婆,化名定居在湖南耒阳某镇。“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桂林我都路过,其实挺想去看看的,但是都没敢去,别人以为我节约,其实我是怕在旅游区被认出来。”由于害怕身份曝光,杨某一直没有正式工作。

  入监之前,杨某是运输煤炭的老板,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常包车回乡“光宗耀祖”,为弟弟结婚豪掷万元。从监狱脱逃后他只能勉强度日,50岁后还到矿山打零工,下到煤矿底下推煤车。做事小心谦让,他说“自己有欠缺(逃犯身份),不敢抬起头做人”,有时吃亏了也不敢说。多年身心的煎熬,让杨某落下一身病痛。

  逃亡期间,杨某卖过粽子,但粽叶坪石卖1元他不敢去,跑去乐昌买2元多的……杨某认为,逃犯的身份是他做生意始终失败的原因,“我想过,如果没有脱逃,40岁左右就出来了,可能还作出一番事业。”

  逃亡32年,杨某坦言最想回河源老家看望103岁高寿的老母亲,但却始终没能实现。

  宋某(脱逃28年):

  同案人服刑完出狱,现在过得很好

  28年前,年仅19岁的宋某与尚未满18岁的阿金一起持刀抢劫了100多元被判刑。不同的是,宋某脱逃,阿金在监狱内积极改造,刑满出狱。2000年后宋某联系上了回到花都老家的阿金,“他说我的生活比你好多了,想去哪就去哪,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要是没有逃,不到29岁就出来了,如今一辈子都完了,但心里安心很多,就看有没机会再走出去。”尽管宋某剃光了头,仍然可以看到已经发白的发根。宋某脱逃后经过七年的东躲西藏,才偷偷回乡定居。因为被抓时没有身份证号码,他先后取得了大货车和摩托车驾驶证没被发现,买了辆摩托车载客,偶尔帮人卖鱼。2004年,经人介绍宋某与妻子结婚,同年生下儿子,隐瞒了逃犯的身份。2005年,宋某利用便民措施续办了二代身份证,仍然使用原来的姓名,“我想着十几年过去了都没事。”宋某虽然夜半经常被警车到来的噩梦惊醒,因怕实名登记购票暴露身份,而从来没有坐过火车和高铁,28年来没离开过广东,甚至路上见到交警查车就会掉头。

  宋某说,被抓时老婆在场,现在感觉很难面对老婆,对不住她,毁了她一辈子,并表示其实结婚以后他就后悔了,而自己也不是一个好父亲,13年来没好好教过儿子。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