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江门日报11月30日报道: “小区大堂的入户大门可以更换吗?”近日,谭女士来电反映了她的烦心事——考虑到自己经济条件有限、亲人不在身边,她于2014年11月购买了蓬江区某小区一套64平方米的住房。虽然该小区是电梯小区,但她还是选择了一楼,希望出入方便,但住进新房没多久,她就后悔不已,主要是因为关门声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困扰。

走访: 业主在房门挂棉被“挡”噪音走访: 业主在房门挂棉被“挡”噪音

  11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了谭女士的住处,其正位于大堂的入户大门旁边,而大门宽约1.2米,高约2米,中间是玻璃,边框为钢材,较为普通。

  “大堂总共不足10平方米,大门又厚重,离我家外墙只有2米多一点,每次关门的时候,都会发出较大的撞击声。”谭女士说完后开始演示:用力推开大门,门关到中途,先是停顿数秒,缓冲了力度,然后再合,关上的一刹那,发出“咚咚”声响。

  谈及大门带给自己的影响,谭女士的语气稍微有些激动,她说:“我经常被吓到,夜晚更厉害,睡在床上,会被震醒,在厨房里洗菜,左耳被震得麻痹,在饭厅吃饭,感觉地面在震动……我入住11个月来,深受大门噪音带来的干扰,搞得情绪躁动。”

  谭女士还讲到,为了减少噪音,她在卧室的房门旁放了一个柜子,还在房门挂上了棉被,记者进到房间,看到了这一幕。

  谭女士说,几个月前,她就向开发商提出了更换大门的诉求,但开发商和物管互相推诿。

  “现在北风起,又近年关,出入大堂的人多了,我一想到这些,就很难受。”她希望开发商或物管能正视她的诉求。

  物管甄先生告诉记者,这扇门既然能通过验收,相关设施必然合乎规定,同时,大门发出的声响和业主们开门的力度大小有关,业主们只要轻手关门,声响不大。另外,即便是业主认为这扇门对她的生活造成影响而提出换门的诉求,物管也要组织该幢楼的业主讨论,按照相关条例必须有2/3的业主同意才能实施,因为这扇门的权益归全体业主所有。

  声音:

  大门是否需要更换,应区分对待

  记者留意到,放眼全国,此类问题不时出现,为此,有人建议:“若确实影响可以通过诉讼解决。”也有人建议:“敦促物业采取相应措施,否则就起诉。”还有人提出:“固定噪音证据向当地环保部门投诉,只要坚持,问题一定会解决。”

  广东法大春秋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智勇表示,如果业主反映开关门噪音太大影响其正常作息秩序,物管公司作为物业管理方是第一责任人,对业主的诉求负有不可推卸责任,一定要有回应措施,一定要设身处地为业主着想,这是物管公司的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大门维修至开关门静音,或降低噪音至可以接受范围内的费用问题,技术上不是什么难事,如果数额较大,动用维修基金需要业主表决,不多的话由谭女士自己解决。

  “大门是否需要更换,应区分来看。”行业管理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大门产生的噪音对该幢楼的大部分住户产生影响,或者是大门存在安全隐患,在征得该幢楼2/3以上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可以更换;如果大门噪音仅对个别住户产生影响,最好是相关住户和物管公司沟通,商量降噪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安装缓冲器,减少因设备本身产生的噪音,另一方面,物管公司可贴出“轻手关门”之类的温馨提示,减少因人为因素产生的噪音。

  该人士还提醒说,消费者在置业时,应充分了解、认真查看相关细节,以免后悔。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