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菁菁) 昨日,广东南方电视台《今日一线》栏目组向广州市德伦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德伦口腔”)发出严正声明,称广州德伦口腔未经授权,使用《今日一线》名称及主持人肖像,对外开展宣传营销活动。对此,德伦口腔集团常务副总裁杨丽丝回应称德伦在宣传前已与南方电视台广告部签有合约,因此并不存在侵权。

  事件:《今日一线》称德伦口腔“虚假宣传”

  3月14日,《今日一线》栏目组“严正声明”,声明中称“《今日一线》栏目组及上级管理部门从未授权广州德伦口腔在任何活动中使用《今日一线》名称及主持人肖像,广州德伦口腔的以上行为,属于对《今日一线》栏目组及相关主持人的侵权行为。”并声明“广州德伦口腔擅自使用《今日一线》名称、主持人肖像所作的有关《今日一线》与其展开合作的相关宣传,均为虚假宣传。”

  记者随后登录德伦口腔官方网站,发现涉及到《今日一线》及其主持人的相关宣传页面已经删除。而在德伦口腔微信公众号中,在其“扩业大典”的相关广告宣传里,仍能看到关于《今日一线》的字眼。

  德伦口腔:有合约不存在侵权

  事件发生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德伦口腔集团常务副总裁杨丽丝,她告诉记者,在德伦口腔做相关广告宣传前,是跟南方电视台的广告代理公司签有相关合约。“我们与第三方广告公司的广告合约中已经有约定,德伦口腔可以使用《今日一线》栏目组以及其主持人的相关图片和视频进行宣传,且在合约盖章后我们才进行相关宣传,因此我认为并不存在有侵权问题。”当记者进一步要求德伦方面出示相关合同时,德伦方面则以“目前正在与南方电视台的相关栏目组进行协商”为由拒绝出示。

  而对于是否侵犯主持人肖像权,杨丽丝表示涉事主持人此前曾在德伦口腔活动上进行视频拍摄和照片拍摄,并对于使用用途知情。

  主持人:照片被用于宣传毫不知情

  随后,记者联系到当事主持人严彦子。她称:“德伦口腔使用我的照片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而我此前对此完全不知情。”

  此外,严彦子表示曾在1月份在相关的庆祝晚宴上有一段祝贺视频拍摄,但并没有照片的拍摄,更对于后续的用途毫不知情。

  律师:关键要看合同约定细则

  对此,广东众帮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祥红认为,此事件关键要看德伦口腔与广告代理公司的合同约定细则,如果合约细则明确规定了相关商业用途的使用,则需要看此广告代理公司是否具有与栏目组相关的代理权限。只要是末经他人同意,擅自使用他人照片用于商业目的,就可能涉嫌侵害他人肖像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