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略偏高,波动较大

  金羊网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大幕将于1月10日正式拉开。这期间,广东天气如何?会否有强寒潮或冰灾出现?针对老百姓关心的这些问题,1月7日,广东省气象局给出答案。

  据省气象局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略偏高,降水较历史同期偏少。春运期间天气阶段性变化显著,气温波动较大,主要有5次冷空气过程。出现类似2008年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类似2016年强寒潮以及大范围冬季暴雨事件的可能性较小。不过,广西北部、福建北部、湖南、江西等相邻地区降水较大可能偏多。

  扩大到全国范围,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显示,2020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华北至江南等地降水偏多,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中东部地区霾日数偏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春运期间第一次冷空气过程在广东出现的时间为11日—12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广东有一次小到中雨的降水过程,中北部市县平均气温下降5℃—7℃,南部市县下降3℃—4℃。

  省气象局提醒大家,需关注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及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及结冰对春运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