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羊网记者 李钢 张璐瑶

  “一定要关闭野生动物交易!”1月30日,世界知名传染病和病毒学家、被誉为“世界上最知名的病毒猎手”的哥伦比亚大学W Ian Lipkin教授在广州接受金羊网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

  他此行是应中国政府邀请,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展国际援助活动。2003年,他曾来华协助中国抗击SARS,并在WHO组织的专家对中国武汉疫情研判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1月30日下午,他参加了在中山大学举行的“新发传染病防控关键技术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对研讨会”,与中国科学家们共同研讨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病毒猎手”Lipkin: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很可能是蝙蝠

  研讨会上,Lipkin教授做主题报告,分析国际突发传染病的应对策略。

  “目前已知的传染病,70%来源于野生动物。”会上,他多次呼吁:一定要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并且对野生动物、家畜、屠宰行业进行持续的监控。如果不关闭,那么十年后,就可能会有新的疾病的暴发。

  “野生动物交易并不只是在中国存在,很多国家都有,对于很多人来说,关闭这样的交易很难,因为他们喜欢吃野味,但是,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如何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他表示,首先要重视快速筛查诊断的作用,相比以前,当下的技术已经可以实现低成本筛查疑似病患,而快速的诊断技术可以很大程度上阻止疫情的暴发。

  他举例说,2008年,他曾经在非洲发现了一种新的传染性热病。当时,一名36岁的妇女染病后,照顾她的护士、医院的清洁工等另外三人也染病,最终四人死亡,但是照顾清洁工和护士的那名医院工人却幸存了下来,就是因为她及时地得到了诊断和治疗。

  Lipkin还希望,通过研究找到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

  他介绍说,当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暴发时,他曾经前往沙特阿拉伯做研究。当时,他推断蝙蝠是中东呼吸综合征暴发的源头,但当地人却并不相信当地存在蝙蝠。Lipkin用事实说话——他不仅在当地找到了一种携带病毒的蝙蝠,并发现蝙蝠身上的病毒通过骆驼传染给了人。在印度,Lipkin也调查过一种导致当地许多贫穷家庭小孩脑部感染的疾病。他发现,疾病的发生与洪水有关,洪水之后,这些小孩纷纷去收集老鼠,并以之为食。

  此次在武汉暴发的疫情,病毒来源在哪里?Lipkin同样认为,病毒的来源很可能是蝙蝠。但是中间宿主是哪种动物,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

  Lipkin担忧地说,目前已经发现了大概有2000多种的致命病毒的存在,这个数字只会更多。他们曾经使用分子生物技术研究了某地的一种蝙蝠,在其体内发现了多达55种病毒的存在,其中有50种是前所未知的。

  他呼吁,要建立一个全球的防疫体系,进行多学科、跨地区、跨部门、跨国家的合作,共同面对人类复杂的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每一个成员都要贡献数据,让所有人从中收益。

  流行病学专家陆家海:

  应建立对动物从业人员的监测体系

  中山大学副校长肖海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大希望在科研攻关上提供智力或科技支持。为此,中大专门成立科技攻关小组,集合临床学家、病毒学家、流行病学家等尖端力量,希望在病毒防控、流行病学特点研究、疫苗制作、可能的靶点药物研发等方面有所突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帮助。

  据了解,目前,Lipkin教授团队已经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陆家海教授团队开展实质性合作,联合申请科技部对外战略性合作重点研发计划。此次,Lipkin教授主动跟中大科技攻关组合作,也是希望能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中联合攻关。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流行病学/微生物学专家陆家海介绍,此次疫情刚开始时,他就和Lipkin教授商量如何参与防疫工作中。

  如何有效阻击疫情?他认为,传染病防控重在三方面:一是发现传染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人群。

  “传染病防控需要关口前移。”他认为,我们目前发现传染病的模式,是基于以医院为基础的发现病例,轻症及无症状患者同样也不能忽视,要关口前移进行防控。为此,他提出“one health”(同一健康)的防控理念。它强调用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的合作应对新发传染病,以保证人、动物、环境的健康。

  如何做到one health?陆家海认为,目前70%的新发传染病都是源自动物,应该建立对动物从业人员的监测体系,并做到主动监测,改变目前以医院为主的防控形式。

  编辑:木青